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外挂墨仓能加墨 爱普生L201一体机首测

外挂墨仓能加墨 爱普生L201一体机首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人说:人这一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墨水还有,打印机坏了;也有人说:人这一生最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打印机很好,墨盒空了。通过KDY精度样张、A4图像和文档,我们可以看到该产品的复印文档,如下:

来源:CBSi中国·ZOL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爱普生 一体机 驱动安装 染料墨水 图像校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人说:人这一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墨水还有,打印机坏了;也有人说:人这一生最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打印机很好,墨盒空了。这两个玩笑可是看出,喷墨打印市场的现况:堵头现象仍然存在;打印机虽然便宜,但原厂墨盒价格居高不下,非大众用户所能接受,而是用兼容墨盒的风险太大,后期维护成本较高。那么有没有能解决以上几大问题的完美产品呢?也就是打印机售价仍然低廉,原厂墨水也能消费得起,后期成本超低,使用低价耗材照样有官方质保,不再害怕堵头。

  ●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爱普生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首测

  与其它消费类产品不同的是,与其它消费类产品不同的是,整个打印机市场处于:打印机售价低廉,原厂耗材昂贵的畸形发展,这与打印产品在中国最大消费群体的购买习惯有关。众所周知,打印类产品多为商务用户采购,个人消费较少。企业采购时产品单价越为低廉,其采购几率和数量都会有所上升,购买产品后,提高耗材的售价成为厂商获取长期利润的唯一法门。虽然这是厂商为其自身长远利益考虑逼不得已所做出的销售策略,但从用户利益考虑,这种销售策略阻碍了个人消费群的购买意识,最终导致打印产品技术更新换代较慢的事实。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大部分小型用户通过对喷墨产品改装连供,对激光产品进行灌粉来降低使用成本,然而连供的使用在带来低成本低品质的同时,还给用户带来令人烦恼的后期维护。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外形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畸形的模式,成为了众多打印厂商为之头疼的问题。爱普生作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提供了自带大容量墨仓的L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通过在机身侧面加装每种颜色70毫升的墨仓设计,利用打印机内钢架进行走线布管,类似于大幅面产品的设计,墨盒的容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采用T664系列大容量染料墨

  爱普生L201虽然具备较大的墨仓,通过该产品的外形及标称的参数我们依稀看到ME 330的影子。L201采用爱普生微压电式喷墨技术,可将墨滴以2.5微微升的体积喷射到纸张上,而5760dpi×1440dpi的分辨率,也能保证该产品以较高的质量输出图像。在耗材部分,L201墨水容量非常大,采用了颗粒更为细小的T664系列染料墨水。而单色70毫升的墨水量,也让该产品拥有4000页的黑白打印量和6500页的彩色输出能力。现阶段购买该产品随机再附送两瓶黑色墨水,使其黑白打印量可高达恐怖的12000页。

  优势:单张打印成本低廉,耗材便宜,应用软件实用,打印质量精准。

  不足:充墨时间较长,打印速度慢,有偏色现象发生。

  参考售价:未知

  (共10页)

  ●什么是连供什么是墨仓

  到底什么是连供什么是墨仓技术呢?其实小型喷墨打印机上的连供技术主要向大幅面喷墨打印机学习的,大幅面打印产品由于打印幅面较大,色彩较多,如果采用喷头携带墨盒的设计,既增加了喷头的重量又让喷头的马达负载过大容易损坏,而如果墨盒较小则无法应对幅面较大纸张的打印需求,所以大幅面产品使用了连供技术,但其墨盒与普通喷墨产品墨盒相似,皆采用恒压设计。

  

市面上常见的连供系统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知道连供技术的基础原理,追求低成本的用户在桌面级喷墨打印产品上手动改造安装了连供系统,由最早的水瓶灌墨法,发展到现在又专门企业对连供相关产品进行研发制造。虽然从外形上看其制造的墨盒有模有样,但由于技术的制约,这些小厂无法将墨盒加工到恒压状态,所以市面上大多数连供产品在使用时都需要打开气槽,才能保证墨盒内气压与外界相同,这很容易让环境中的粉尘杂物进入到墨水中,最终使打印头堵塞,无法打印。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采用恒压设计所以墨仓外没有开孔

  而爱普生L201在墨仓部分也采用了类似大幅面产品墨盒的恒压设计,这不仅方便用户在打印时无需进行过多的操作保证整个机身的清洁,而且另该产品墨仓内的墨水不易与外界空气接触,减少了因污染物而造成的堵头现象。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采用高密度导管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采用的高密度导管较为柔软

  因为大墨仓的设计让在机身外侧,墨仓与打印头无法直接接触,该产品通过四根导管将二者连接,从而保证产品内墨水源源不断流向打印头,为了保证打印的稳定性,其必然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导管的气密性问题,如果导管材质较为粗糙,在使用较长时间后,导管内部会有气泡的产生,严重影响到打印机正常的使用。爱普生L201采用了高分子聚酯材料制作的导管,这种导管不仅比市场上所见产品更加柔软具有相当高的弹性,而且高分子聚酯材料密度较高,外界空气很难进入。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外挂墨仓上的运输锁装置

  由于墨量较大,这类产品基本很难移动,所以爱普生L201在墨仓外侧设置了一个运输锁,通过加紧导管致使喷头部位不会因搬运震荡而流出墨水。

  (共10页)

  ●大墨仓到底动了谁的奶酪?

  其实连供也好,大墨仓也罢,大容量墨水的配置最主要目的是追求较大打印量,同时尽可能的降低单页打印成本。相同的目的,相似的做法,尤其是上页文章中所说的两者基本技术原理,这也许令很多读者不甚明白二者的区别,混淆的认为墨仓只是连供的技术升级版本或是原厂版本。但这二者其实正如一体机与复合机的区别一样,看似功能重复较多,而产品定位却截然不同。所以这两类产品在市场上基本不会成为竞品。

  

  采用连供的产品,通过外置大墨水盒、修改走线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喷墨打印单张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其最主要的定位是面向初级色彩输出、印量较大的用户而准备的。所以该类产品打印出的文件虽然也为彩色,但离想要精准的还原用户文档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并且这种改造是哪家厂商也不能认可的,无法保修成为了其最主要的问题。

  如L201这样采用墨仓元素的产品,其产品设计之初就已然考虑到外挂墨仓的问题,在设计时会给其留下充足的导管走位空间,该产品在使用时将更为流畅。作为原厂所出产的墨水,虽然受制于较高的生产成本其市场售价必然比第三方耗材要高出许多,但其色域更为宽广、墨水更为均匀。这类产品主要定位于那些想花最少的钱打印出最漂亮文档的个人和中小型商务组。作为爱普生原厂推出的打印产品,必然也享受全国联保等有效地质保服务,这让用户在使用时更为放心。

  通过上文分析,我们刨除了与墨仓相类似的连供技术产品由于消费人群的定位不同,这两种产品不构成竞争关系。那么L201的面世除了对传统喷墨打印市场有较为深远的影像,它到底将会触动到谁的利益?

  针对于上文所说打印机产品的畸形销售策略,针对这种病态的销售,L201是如何改变的呢?渠道还是那个渠道,厂商还是那个厂商,与其它打印产品销售策略不同的是,首先采用墨仓设计L201采用的是打印机高价销售,耗材低价贩卖的方法推广到市场中去的。以L201为例,该产品在性能上虽为中低端一体机,市场上同类产品定价仅为500~600元,但该产品定价却在1500元。该产品单色墨仓可容纳高达70毫升的墨水,普通墨盒内墨水体积为10毫升左右。黑色墨水标称可打印4000页文档,彩色墨水可打印6500页文档,其总共可打印10500页文档。而单支墨水定价仅为60元,全套墨盒仅为240元,单张打印成本仅为0.023元。这种产品售价较高,使用成本低廉的打印机,其实才是个人消费用户真正用的起的产品。

  这种销售策略,让L201这种单张打印成本低廉的产品可以将剑锋直指激光产品,就算激光产品中单张打印成本最为低廉的黑白系列产品,面对如此可怕的对手也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

  (共10页)

  ●染料墨搭配微压电

  虽然使用了大墨仓的设计减少了更换墨盒的次数,降低了单张打印成本,增加了市场竞争力。但喷墨打印机堵头的问题并没有因此而解决,就算采用了恒压式的墨仓设计,这这能降低外界对墨水的干扰。众所周知,现阶段喷墨技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热发泡技术,一类是微压电技术。前者由于通过热能让墨水形成极小颗粒喷射而出,所以其墨滴颗粒较小,但不能适用于长时间工作。微压电技术采用推动式破解液体表面张力而推出墨滴形成打印,虽比热发泡打印技术的墨滴较大,但能胜任较长时间的使用。

  

  而喷头堵塞主要分为三类问题,第一,由于墨水中的气泡堵住了喷头,这种情况下,用户只需通过打印驱动对打印头清洗即可将气泡排出。第二种是由于墨水的挥发而造成的,墨水挥发后,其内部颗粒堆积在喷头上,使打印头无法正常工作。第三种就是因为墨水内颗粒较大的杂质进入到喷头,这也基本宣告着一个打印头的报废。

  

  

  爱普生L201虽然使用微压电打印技术,但如此大量的墨水也很容易风干后堵住喷头,所以该产品抛弃了爱普生惯用的颜料墨,转而通过使用颗粒更为细小的染料墨来缓解堵头情况的发生。染料墨和微压电打印技术的搭配,降低了L201喷头的堵塞现象。搭配上文所说的高密度导管和恒压式墨仓设计,将喷头堵塞出现的概率降到了最低。

  (共10页)

  ●装载驱动准备测试

  爱普生驱动安装步骤较少全程仅需四步即可操控打印设备,由于该产品自带软件较多,所以驱动安装用时较长共使用4分36秒。第一次使用的用户需要注意的是,在您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对墨仓进行加墨,而加墨后还需等待打印机对打印头进行充墨,这一步骤用时约20分钟。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列表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步骤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步骤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时间

  

  

第一次启动需要等待约20分钟时间对喷头进行注墨

  

  

充墨时需要填写墨盒上的ID号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维护选项中的强力清晰功能

  在查看爱普生L201打印驱动时,我们在维护选项中看到该产品在软件方面为大墨仓的特别设计,其打印头清洗选项可分为清洗和强力清洗两种选择,同时实际使用和软件对话框中提示,我们可以知道,也只有像L201这样具备大墨仓的产品才可进行,因为强力清洗要比普通清洗消耗更多的墨水,由于消耗墨水量实在惊人,所以用户在连续使用两次后如好没有解决问题,建议用户直接找厂商进行维修,不赞成用户进行多次强力清洗。

  (共10页)

  ●自带软件帮助照片打印

  面对个人级消费者爱普生L201驱动附带的Easy Photo Print软件,可对要打印的照片做更便捷的个性化处理。这里主要对经常用到的无边距打印和证件照打印,做进一步的体验。

  

Easy Photo Print软件界面

  

  

选择需要打印处理的照片

  

  

无边距打印选项

  

  

图像校正窗口,可对图像色彩做进一步调整

  

  

无边距照片打印输出的效果

  

  

证件照打印选项,其中位置窗口可对照片做旋转、裁切、缩放等处理

  

  

  

打印校正窗口的肖像增强选项,瘦脸、细肤后的前后对比

  

  

证件照打印输出的效果

  Easy Photo Print软件可以更为轻松地单独或批量编辑、打印出自己想要的照片,整个过程简单、实用。

  CBSi中国·ZOL作者:中关村在线 宋世鹏责任编辑:李刚 【原创】 2011年03月29日 评论

  (共10页)

  ●多种人性化扫描模式

  爱普生L201的扫描软件包括全自动模式、家庭模式、办公模式、专业模式,再加上CIS平板式扫描、最大分辨率600×1200dpi的性能,更大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扫描需求。

  

全自动模式、专业模式扫描

  

  

家庭模式、办公模式扫描

  其中,家庭模式、办公模式扫描较为常用,上面就是爱普生L201针对不同纸张的扫描样张与原稿比较,在色彩还原的及真实性上表现很好。

  (共10页)

  ●大墨仓的输出速度测试

  我们对爱普生L201采用了标准的测试流程,分别对其打印、复印、扫描等功能进行速度测试,其中使用了Word文档、KDY精度样张、A4照片、4×6英寸照片等几个测试样张。

  

爱普生L201喷墨打印一体机打印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首页用时 全部用时
Excel 单页表格 0:37.82
Excel 3页图表 1:27.08 4:05.94
KDY测试样张 10:32.56
15页Word 文本 1:05.29 7:44.93
4*6英寸照片 4:17.56
A4照片 12:07.88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与同类产品相比,爱普生L201打印速度较慢,通过对比不同的样张打印速度,我们发现,该产品在打印覆盖率较高的样张时打印速度极为缓慢,我们估计这是由于该产品仅标配230个打印头所致。

  

  

爱普生L201复印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首页用时 全部用时
Excel 单页黑白表格 0:35.28
KDY 单页矢量图形 1:35.09
A4照片 1:36.25
单页彩色文本 1:16.41
20份Word黑白文档 0:33.79 8:15.90

  

爱普生L201在300dpi模式下扫描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首页用时 全部用时
KDY 单页矢量图形 0:51.78
彩色照片 0:47.97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爱普生L201在复印和扫描速度上表现一般,与同类喷墨产品相比处于中下游位置。

  (共10页)

  ●慢工确实出细活

  虽然爱普生L201输出速度较慢,但通过对其样张观察,我们可以看到该产品打印的样张图像精细,个细节还原较为精准,由于使用了染料墨水,所以该产品打印的样张颜色更加鲜艳。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打印的KDY样张

  

  

爱普生L201喷墨一体机打印的A4照片

  

  

  

爱普生L201打印的KDY样张细节(点击看大图)

  

  

  

爱普生L201打印的KDY样张细节(点击看大图)

  

  

  

爱普生L201打印的KDY样张细节(点击看大图)

  通过对该产品打印的样张进行对比,我们发现,该产品打印的KDY样张中灰度条有肉眼可以辨认的偏色问题发生。通过放大观察,我们可以看到,该产品形成灰度条中红蓝墨点较多,黑色墨点较少,所以该产品打印出的灰度条在人们眼中形成紫灰色。

  (共10页)

  ●复印品质测试

  由于该产品采用无显示屏设计,所以该产品在复印的操作方面较为繁琐,用户复印多份文档时,需要长按复印按键,此时该产品将连续复印20份文档,如果中途到达用户需求时,用户需立刻按下停止键,此种操作较为繁琐,且不利于复印多份文件。通过KDY精度样张、A4图像和文档,我们可以看到该产品的复印文档,如下:

  

爱普生L201复印的KDY精度样张

  

  

爱普生L201复印的A4幅面照片

  

  

爱普生L201打印与复印的文档样张对比

  通过对爱普生L201打印的样张和复印的样张进行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该产品复印的KDY样张中灰度条偏紫灰色,但其它纯色彩色块颜色还原较好。而该产品复印的文档样张中,虽然该产品复印出的字迹偏浅,但用户也可较为轻易的读取其中的信息。

  总结:爱普生L201由于采用了墨仓设计,成为了桌面级喷墨打印机中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该产品意义远大之处不仅仅在于拉低了喷墨产片单张打印的成本,而是系统的将打印机的销售模式从一种病态的畸形中拉回到正常的轨迹中,虽然该产品使用了喷墨技术,但销售的模式可影响到其它类打印产品中。该产品存在着诸如输出速度慢,打印有偏色等问题,正所谓瑕不掩瑜,如此低廉的打印成本必将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动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