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彩屏+WiFi+插卡 首测佳能MX428一体机

彩屏+WiFi+插卡 首测佳能MX428一体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关村在线办公打印频道原创】与同等定位的彩色激光一体机相比,喷墨一体机以其功能更为全面,打印质量更加细腻,售价低廉等优点让中小型商务用户喜爱不已。优势:彩屏、WIFI、存储卡插槽、USB接口一应俱全,且价格低廉,人性化设计较为突出,标配软件多样实用。

来源:CBSi中国·ZOL 2011年3月23日

关键字: 佳能 PIXMA 驱动安装 染料墨 自动进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与同等定位的彩色激光一体机相比,喷墨一体机以其功能更为全面,打印质量更加细腻,售价低廉等优点让中小型商务用户喜爱不已。既然喷墨一体机有如此好的市场前景,所以历来皆是兵家必争之地,前有惠普的Officejet系列以大容量墨盒低廉的售价牢牢把控这中低端市场,并正在寻求以云打印开辟其高端客户;爱普生在此方面一直稳扎稳打,其该定位机型ME Office系列在去年刚刚推出了“T引擎”技术,且产品功能全面多样;而佳能的MX系列产品在去年推出了代表性的配备五色墨盒的MX876后,通过打印的品质一直固守现有阵地。从定位产品每年的发新数量上看,也是其它定位产品要不可及的,这个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现阶段市场上最为高端的喷墨一体机,其售价也仅在三千元左右,除了完善了以上的功能外,这类产品在单一的性能上更下苦工,如一些产品为降低单张打印成本,加入了大容量墨盒的元素;有些产品为能更好的还原图像质量,在原有CMYK四色墨盒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中间色墨盒;也有一些产品更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所以对产品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人性化设计。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一台产品才是用户真正喜爱的呢?

  ●用户到底需要什么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首测

  正如前言所说,在高端喷墨一体机产品以各自特色拼的异常激烈,这难免会给中低端产品带来较大的压力,所以很多生产高端喷墨一体机的厂商,将其高端产品进行弱化以降低成本,推出颇具竞争性的中低端喷墨一体机产品,这样的产品由于功能配置全面,售价较为低廉,所以市场反响较为强烈。但谁能不喜爱功能多样且售价低廉的产品呢?今天我们正是评测这样一款产品,该产品为佳能的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外形

  PIXMA MX428为今年三月上旬佳能推出的一款针对成长型中小企业而量身打造的一款高效无线型传真一体机。该产品具备高速传真功能,通过FINE打印头技术,以4800dpi×1200dpi的分辨率打印出来,搭配全彩的2.6英寸屏幕和顶端的ADF自动进稿器,可让用户在使用时有更为优异的操控体验。而无线网络、存储卡插槽和USB接口的融入,更让该产品拥有较为灵活的使用方式。如此众多的功能集于一身使该产品拥有了高端产品的功能,而1188元的价格却是喷墨一体机中价格较为低廉的。

  优势:彩屏、WIFI、存储卡插槽、USB接口一应俱全,且价格低廉,人性化设计较为突出,标配软件多样实用。

  不足:单张打印成本较贵,驱动安装较慢。

  参考售价:1188元

  (共8页)

  ●沿用经典产品外观

  通过观察佳能PIXMA MX428的外观我们可以发现,该产品与之前佳能所推出的佳能PIXMA MX876基本一致,只是在颜色上有较大的变动,由MX876的银灰色变为现在的亮黑与磨砂黑相互搭配,这种改变也让我们看到该产品外形更为商务的变化。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圆弧处理的边角

  佳能PIXMA MX428延续了MX876在机身顶端的缓坡设计,并也将控制平台设计于此。而机身边角的弧度处理也让该产品既有方圆之间的哲理,也为用户作出了较大的人性化设计。坡度与弧度的设计,让该产品在方便实用的同时,减少了因棱角过为突出的磕磕绊绊。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进纸托盘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体积

  与MX876采用上下两路进纸设计不同的是,佳能PIXMA MX428减少了底路输纸托盘的设计,这让该产品与前代产品相比在体积上有一定缩小,通过我们计算可知,该产品要比前代产品在体积上小23%左右。

  (共8页)

  ●精益求精的细节设计

  虽然在外形上与前代产品MX876相似,但在细节上,佳能PIXMA MX428可谓是青出于蓝。可能看过MX876评测的朋友对其打印时自动落下的出纸托盘印象颇深,而佳能PIXMA MX428的出纸托盘不仅自动开合时动作更为快速,且在出纸托盘上采用了两个凹痕设计,方便用户取用打印完的文档,十分人性化。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出纸托盘及细节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纵向支撑杆

  在耗材仓的开启上,与前代产品的横向支撑设计所不同的是,佳能PIXMA MX428采用了用户更易操作的纵向支撑杆设计,而且为了减少用户夹手的几率,该产品采用了阻尼系数更大的合页,当用户合上顶盖是,顶盖会自动缓缓落下,关闭时悄无声息。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存储卡插槽保护盖

  延续了存储卡插槽设计的佳能PIXMA MX428可让用户通过多种存储介质进行打印或扫描工作,而为了保证存储卡插槽内进入灰尘,其保护盖的设计十分重要。如果使用前代产品的上合式设计,其保护盖易于折断,从而丧失了其保护的功效;反之设计为下合式,保护盖容易自动掉落影响存储卡的正常运转。佳能PIXMA MX428采用的侧开式存储卡槽保护盖设计,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依托出纸托盘,让保护盖免受折断之苦。

  (共8页)

  ●操控简便功能多样

  正我们前文所说,佳能PIXMA MX428与其前代产品采用相同的操控面板设计,将操控平台置于机身顶部斜坡上,方便用户查看屏幕并进行操控。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操控面板

  同样是采用了按键与拨轮设计的佳能PIXMA MX428,与前代产品相比在细节上更为人性化,除了将数字按键与拨轮、显示屏融合在一起的设计,该产品还将警示灯从前代产品的操控面板左侧移到操控面板右侧停止键旁,用户在发现问题后可立刻按下停止键,这两者的设计虽然只是让用户的反应速度提升了2~3秒时间,但却有可能为用户挽回较大的损失。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操控面板上的四种模式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的操控选择面板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操控面板上的启动区域

  与前代产品一样的是,佳能PIXMA MX428采用了模式切换设计,这种设计的便于用户进行有的放矢的操控,配合拨轮的使用,用户更可快速浏览功能菜单,提升其工作效率。

  (共8页)

  ●耗材上面看产品定位

  虽然在产品外观和细节的设计上都与MX876相似或更为人性化的设计,但佳能PIXMA MX428的定位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所以采用一体式墨盒的MX428在耗材方面的配备不如彩彩分离的MX876。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所使用的墨盒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墨盒上的触点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墨盒的喷头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墨车上的保护盖装置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安装在墨车上的墨盒

  佳能PIXMA MX428采用PG-815黑色墨盒和CL-816彩色一体式墨盒,虽然该套墨盒标称可打印244页彩色文档,但单套耗材高达255元的售价,让其彩色文本单张成本在一元左右。这也将让一些资金紧张的成长型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共8页)

  ●驱动安装费时费力

  由于佳能PIXMA MX428随机附赠软件较多,其安装包较大,所以在安装时用户需预留越700MB的空间供该产品调用。也是因为自定义时驱动及软件较大,致使该产品驱动安装用时约6分20秒。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安装用时

  通过实际安装我们发现,该产品在驱动安装时步骤较多,且在安装完成后电脑需要重新启动,较为费时费力。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驱动内标配的快速拨号实用程序

  虽然驱动安装用时较长,但只能怪该产品自带软件太过多样,其中主要可分为打印、扫描、传真、维修帮助这五大类软件。该产品打印和扫描软件在我们往期评测中早已介绍详尽,我们就不在此赘述了,这次我们主要介绍下起配套的传真软件快速拨号实用程序,该软件可让用户通过USB线将一体机内的快速拨号设置调用到本地电脑中,进行备份以免丢失,也可以将备份的快速拨号设置导入到其它一体机内,节省了用户在新换一体机时总是需要重新设置的麻烦境地。

  (共8页)

  ●打印速度缓慢扫描速度快

  我们对佳能PIXMA MX428进行了常规的打印速度测试,通过测试结果我们可以看出,该产品打印速度与同类产品相比,文档打印较为缓慢,图像打印较为迅速。

  

佳能MX428商务喷墨打印一体机打印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首页用时 全部用时
Excel 单页表格 0:13.10
Excel 3页图表 0:32.48 1:51.44
KDY测试样张 3:12.31
15页Word 文本 0:28.95 2:49.16
4*6英寸照片 1:41.40
A4照片 1:47.25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佳能PIXMA MX428由于喷头仅为1472个,其打印速度不如拥有2368个喷头的前代产品MX876,所以无论是照片还是文档打印速度皆不如后者速度快。

  

佳能MX428商务喷墨打印一体机扫描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扫描模式 全部用时
4*6英寸照片 300dpi彩色 0:06.90
A4照片 300dpi彩色 0:20.00

  

佳能MX428商务喷墨打印一体机复印速度测试 (分:秒)
测试项目 首页用时 全部用时
单面复印10份黑白 0:20.95 2:09.38
单面复印10份彩色 0:38.98 4:21.87
通过扫描速度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该产品在300dpi分辨率下扫描速度较快,但受限于打印速度,该产品复印速度不如前代产品。

  (共8页)

  ●打印质量品评

  佳能PIXMA MX428由于配备了PG-815和CL-816墨盒,由于这两个墨盒皆采用了喷头与墨盒一体的设计,所以我们可以说,该CL-816墨盒可喷射出2微微升的墨滴,而黑色PG-815可喷射出25微微升的最小墨滴。而CL-816采用色泽更为艳丽的染料墨。所以该产品打印的样张色彩鲜艳且精度较高。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打印的KDY样张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打印的A4照片样张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打印的KDY样张细节(点击放大)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打印的KDY样张细节(点击放大)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打印的文档样张(点击放大)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复印的文档样张(点击放大)

  

  

佳能PIXMA MX428喷墨一体机在300dpi下扫描的4×6英寸照片

  通过放大观察我们可以看到,由于黑色墨滴较大,且无法精准定位,这让该产品在打印黑底白字区域时较为吃力,最小的4磅字体边缘较为模糊。复印件中红色字体虽然比打印样张中的红色略淡,但其字体边缘清晰,还原较为真实。

   总结:作为一款传真喷墨一体机,佳能PIXMA MX428所标配的功能是同类产品现阶段无法比拟的,而吸取了上代MX876在人性化设计上的经验后,该产品在人性化方面做到了高端产品中都少见的精致。MX428依然使用了彩色一体式墨盒,在单张打印成本与同类产品无竞争优势,而较小的标称打印量也无法让该产品适应大量打印任务。但该由于十分全面的功能配置,让该产品对打印需求较小,功能需求全面的中小型商务组有这不小的吸引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