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菜鸟都能学 激光打印机常见故障排除

菜鸟都能学 激光打印机常见故障排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168 应用技巧】激光打印机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办公场所,这自然是因为其出色的打印速度和打印稳定性。原因分析: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显影辊显影偏压过低使墨粉末被极化带电,墨粉盒内墨粉过少,感光鼓的灵敏度降低或墨粉感光效果差引起的。

作者:邱灵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打印机驱动程序 激光打印机 感光 排除方法 故障现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应用技巧】激光打印机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办公场所,这自然是因为其出色的打印速度和打印稳定性。正是因为这个优点,导致现在很多家用家用也开始采购激光打印机。不过机器毕竟是机器,不可能永远处于稳定状态和良好状态,因此总会不时给使用者制造一些小麻烦。为了解决这些麻烦,使用者必须掌握一些基本的故障排除技巧。本文,为大家提供了几种常见的激光打印机故障排除的技巧,供大家参考。

  实例一、激光打印机打印不出字符

  故障现象:激光打印机,执行打印命令后能够打印,但是却打印不出字符来。

  原因分析: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感光鼓不旋转,墨盒内的墨粉已经用完,墨盒根本未装入打印机机内,密封胶带未取掉,电晕传输线断路不能放电等原因造成的。

  检修过程与排除方法:首先检查感光鼓部分,方法是打开打印机盖,向外侧拉出硒鼓盖,硒鼓盖位于打印机的前部,要取出硒鼓,必须要打开硒鼓盖,在打开硒鼓盖时会感觉到有一定的阻力,打开硒鼓盖后,就可以提起硒鼓并将其取出。检查发现密封胶带已被取下,轻轻摇晃硒鼓,感觉到里面还有许多墨粉,不存在墨粉用完问题,重新安装好感光鼓,开机打印观察,感光鼓旋转正常。

  接下来检查电晕放电部分,电晕放电部分的主要故障原因有高压电路发生的故障和电晕部份故障。

  高压电路发生的故障主要表现和检修有两个方面:

  1.高压电路本身故障。如振荡电路模块损坏、高压脉冲变压器的高压绕组开路(高压绕组的线径较细,容易断线)。打开机器用万用表直接测量高压脉冲变压器的高压绕组的直流电阻值,并没有开路。

  2.触点接触不良。长时间使用后,打印机内的墨粉使得高压发生器的高压输出触点与感光鼓组件上的显影用偏压接触点接触不良;高压发生器电路板上感光鼓地线接点与感光鼓上的接地点接触不良,导致打印页面全白或全黑的现象。检查方法是打开机器,取出感光鼓组件,分别检查打印机内相关触点上有无污垢或墨粉、感光鼓组件上的触点有无污垢或墨粉。

  电晕部份故障原因主要有电晕传输线断路不能放电,电晕部份过于脏污、老化等原因。检查电晕线路未发现断路,用沾有少许异丙基酒精的棉球清洁电晕线,开机打印,故障仍未排除。

  再次拆机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近感光鼓的激光束通道被废纸卡住,造成激光束不能照射到感光鼓上。清除废纸后,故障排除。

  实例二、打印机打印稿上出现白条纹

  故障现象:打印稿上有竖直白条纹

  原因分析:引起此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激光扫描系统有脏物,当激光遇到脏物时被吸收掉,不能到达感光鼓上,从而引起故障的发生;二是转印电晕线装在打印纸通道下方,会吸引灰尘和纸屑,电晕部件有的部分会变脏或被堵塞,从而阻止墨粉从感光鼓转移到打印纸上,造成故障的发生。

  检修过程与排除方法:首先检查激光扫描系统,包括通道是否有杂物阻挡,并清洁各个反射镜上污物,然后开机打印,故障依旧。接下来检查转印电晕线,发现其有些纸屑及墨粉之类的脏物,用清洁棉球清洁转印电晕线后,故障排除。

  实例三、激光打印机打印稿有底灰

  故障现象:打印稿一侧出现底灰。

  原因分析: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墨盒内墨粉分布不均匀,废粉仓已满,硒鼓老化或已经损坏,激光扫描系统有故障等原因造成的。

  检修过程与排除方法:首先更换新的感光鼓,在更换前将其前后左右来回晃动,使鼓内墨粉分布均匀,重新安装好,开机打印,故障没有排除。接下来检查激光扫描系统,发现感光鼓上方的反射镜位置有偏移现象,将反射镜位置调正后开机打印,故障排除。

  实例四、打印机打印稿字迹偏淡

  故障现象:打印出的稿件字迹偏淡。

  原因分析: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显影辊显影偏压过低使墨粉末被极化带电,墨粉盒内墨粉过少,感光鼓的灵敏度降低或墨粉感光效果差引起的。

  检修过程与排除方法:首先将硒鼓取出,轻微晃动,使剩余的碳粉均匀分布,然后重新放回打印机内,打印效果未得到明显改善,这说明不是墨粉过少的原因,接下来更换一个新的硒鼓,故障也未排除,硒鼓疲劳或老化的原因也基本可以排除。清洁转印充电电晕,因为墨粉、灰尘及纸屑污染会使各个电晕的工作电压下降,直接影响打印品质,清洁后故障还未排除。再通过软件或打印机驱动程序重新调整碳粉浓度的设定、关闭经济模式、适当降低打印机的分辨率等软件措施来提高打印效果,结果并未成功。

  重新检查发现擦除灯灯泡已老化,其发光亮度不够,此擦除灯的的作用是使感光鼓鼓面均匀带上—100V的电荷,更换擦除灯灯泡后,故障排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