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兼容耗材与连供 厂商不得不面对的博弈

兼容耗材与连供 厂商不得不面对的博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168 评测】说到纳思达,很多读者可能只会联想到纳斯达克、纳指、股票一类的信息,但是说到格之格,相信大家都会明白,这是一家专业生产打印耗材的厂商。虽然兼容耗材对于原装耗材的利润影响较大,但是兼容耗材并不改变打印设备本身,只是仿造原装耗材的设计方式再造。

作者:孙晓霞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3月11日

关键字: 连供 兼容耗材 原装 芯片 打印机厂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评测】说到纳思达,很多读者可能只会联想到纳斯达克、纳指、股票一类的信息,但是说到格之格,相信大家都会明白,这是一家专业生产打印耗材的厂商。格之格生产的耗材非常全面,涉及到硒鼓、墨盒、色带等多个领域,基本上,只要新的打印设备上市3个月左右,最迟不超过半年,与新品相应的兼容耗材就已经研发出来。在打印质量方面,兼容耗材与原装耗材的差距也逐渐拉近,对于要求不算苛刻的用户来说已经足够。


▲格之格兼容墨盒


▲佳能原装墨盒

  从市场价格来看,兼容耗材的价格基本是原装耗材的60%左右,甚至更低。由于兼容耗材同样需要生产外壳以及芯片,因此从制造成本来说限制了其进一步的降价。但是,连供和灌粉的成本几乎是原装耗材的5%左右,单页打印成本几乎只要1分钱,这是原装和兼容耗材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的低价。


▲连供和原装墨盒容量差距明显

  打印设备领域早已经从设备盈利模式转变成为了耗材盈利模式,目前的打印机产品,在市场价格方面经过多年的调整已经降至了一个相对理性的位置,满足了用户“买得起”的需求。那么在后续的“用得起”阶段呢?无论是定位于商务用户还是家庭用户,仍然认为原装耗材动辄几毛钱的打印成本过高,在兼容和连供出现后,大部分用户选择了新的耗材模式。


▲EPSON R270另色鬼连供系统灌装墨水

  对于原装厂商来说,耗材的销量降低带来明显的利润下降,因此,无论是兼容、连供,还是为众人所不齿的假冒耗材,一概是打印机厂商打击的对象。但是,由于很多兼容厂商出现的时间较早,很多发展规模扩大以后,甚至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因此无法通过正规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厂商只能通过强调原装耗材的打印质量,同时对于使用过非原装耗材的产品无法保修的方式,来抓住部分注重打印质量和售后的用户。


▲打印机上有明显的标识

  格之格的耗材多年前已经远销海外,事实上,因为海外销售触犯了美国337条款,还分别被爱普生和佳能告上过法庭,引发了几场轰动打印领域的官司,其中和爱普生的官司,让纳思达在3年内耗费了1500万美元。美国的337条款提出,禁止一切不公平竞争行为或向美国出口产品中的任何不公平贸易行为。因为兼容耗材的低廉成本,迫使打印机厂商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提出诉讼,而纳思达在官司中显示的大手笔,也让人对兼容耗材的利润略有了一定的了解。

  虽然兼容耗材对于原装耗材的利润影响较大,但是兼容耗材并不改变打印设备本身,只是仿造原装耗材的设计方式再造。因此,虽然打印机厂商对兼容耗材的抵触严重,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形成一条共同的利润链。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打印机新品上市后几乎3个月内,其耗材就已经被破解,兼容耗材已经上市。实际上,打印机新品上市初期,其销量并不乐观。而真正带来销售高潮的,恰恰是让打印机厂商讳莫如深的兼容耗材上市。

  打印机厂商也在努力缓解这一局面,最典型的动作就是在墨盒和硒鼓上增加芯片,让打印机可以监控打印的数量、墨水容量等信息,当芯片信息不符时,打印机会停止正常工作。芯片的增加让兼容耗材的发布略微推后,但只能延后一小段时间。打印机厂商趁这段时间可以进行原装耗材的促销活动,但是,由于打印机销量难以提升,因此原装耗材的利润仍然有限。


EPSON R270另色鬼连供系统内墨盒芯片和原装墨盒芯片

  连供的出现触犯了原装和兼容厂商的双重利益,首先是由于其低廉的成本让其他两者短时间内无法赶上;其次,由于安装连供系统需要改变打印机本身的设计,而这一改变是不可逆的,因此购买了连供的用户只能一直用下去,除非购买新的打印机,否则不会重新回到原装和兼容耗材上来。而且,连供系统的逐渐发展成熟,让其稳定性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事实上最典型的连供系统正是爱普生ME1\+,而这是一款05年发布的老产品。如果没有连供系统的存在,相信ME1\+早就随着时间推出我们的视野了。


▲爱普生ME1改装连供

  随着连供的技术逐日进步,在打印质量和稳定性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在照片打印方面,其低廉的成本让更多的用户“用得起”照片打印机,从侧面带动了部分照片打印机的销售。但是目前,连供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让使用了连供的用户爱恨交加。

  首先是失去售后保修资格。这一点在打印机身上有明显的标注,因此用户对此应该是有一定的觉悟了。对于使用兼容耗材的设备来说,如果掩饰得当,仍然可能有机会“骗”到保修,但是安装连供后需要改变打印机本身的结构,因此只能放弃。

  其次,混入空气堵塞喷嘴。由于连供系统的密闭性低于原装墨盒,因此在打印过程中,通过外置的墨水仓或者管线,空气很容易渗透进去,形成小型的气泡。众所周知,空气一直是喷墨打印机的大敌,墨水接触空气后挥发,导致其中的颜色粒子沉淀在喷嘴附近,容易造成喷嘴的堵塞,打印件中会出现横纹和断线等问题。如果冲洗喷嘴后仍然无法解决问题,用户只能更换新的打印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