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节后照片机不给力?自己动手排除小故障

节后照片机不给力?自己动手排除小故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打印机的故障中,最常见的就是输出的打印件中有断线的情况,这是由于打印机的喷嘴堵塞造成的。有时候明明还有墨水,墨盒状态灯却在闪烁提示打空,或者在打印首选项中提示没墨,打印机无法执行打印命令。

作者:孙晓霞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2月12日

关键字: 染料墨水 颜料墨水 墨盒 喷嘴堵塞 照片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老百姓最重视的节日,团圆聚餐、放鞭炮、吃饺子、发红包都是免不了的,虽然春运给大家带来的困扰不小,但是看到年迈的父母那慈祥的笑容,相信一切的付出到此刻都感觉值回票价。节后首次上班的日子就迎来了北京兔年的春雪,虽然是小雪很难成气候,但是也足以让干旱了整个冬天的人们感到兴奋。相信今天不少人都在忙着整理手机和相机里的照片,挑选出合适的和喜欢的照片进行打印。

  但是,闲置了一段时间的照片打印机可不会考虑到主人的跳跃心情,在打印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不给力的情况,这是由喷墨打印机的构造所决定的。那么,如何应对节后喷墨打印机常出现的小问题呢?我们分类来进行简单的说明。

  故障一:断线、横条。在打印机的故障中,最常见的就是输出的打印件中有断线的情况,这是由于打印机的喷嘴堵塞造成的。以佳能PIXMA iP2580彩喷打印机为例,彩色墨水每色有384个喷嘴,黑色略少一些,有320个喷嘴,一般来说其中的几个喷嘴发生了堵塞时,系统会自动选择另外的喷嘴,不会对打印机的整体输出水平造成明显的影响,当在打印机中发现明显的断线时,说明喷嘴的堵塞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必须进行打印头清洗。一般的打印机都会在首选项中提供打印头清洗的选项,点击执行即可,在清洗的过程中,会耗费一定量的墨水。如果清洗后状况仍然没有排除,那么对于头水一体式的打印机来说只需更换墨盒即可,而头水分离式的打印机只能更换打印头,价格相当昂贵,因此在日常应用中应注意打印机的保养。



  其实,喷嘴堵塞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打印机长时间闲置造成的,喷嘴和输墨管中的染料墨水长时间接触空气,墨水蒸发后残余物质堆积,严重时会堵塞喷嘴,建议用户即使不使用打印机时,也要至少半个月开机一次,让打印机自动执行清洗动作,保持输墨管中的墨水流动。还有一种是用户选择的连供墨水都是颜料墨水,粒子体积百倍于染料粒子,容易造成喷嘴堵塞,而混用不同品牌的连供墨水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也会造成喷嘴堵塞,建议用户尽可能选择高品质的连供墨水,并且避免频繁更换墨水品牌,在源头处减少喷嘴堵塞的几率。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一个简单的方式,在打印头附近上的海绵位置,注入一些热水,再把打印头拉到这个位置,浸泡5到10分钟,这也是比较有效的解决方式。

  故障二:偏色。偏色是喷墨打印机普遍存在的一个情况,就正常使用来看,惠普产品的输出样张普遍偏冷,佳能的样张普遍偏暖,爱普生的样张普遍偏暗,但是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用户也可以在首选项中进行调节。如果排除了显示器偏色以及打印首选项设置等错误后,打印件仍有明显的偏色现象,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灌墨的方式不正确造成的。颜料粒子是悬浮于墨水中的,因此在更换墨盒时,用户必须先手动摇晃几次,让颜料粒子均匀分布。对于使用灌注墨水的用户来说,在灌墨后也需要摇晃墨盒,使墨水充分的融合。有些墨盒在报空后仍留有残墨,用户灌注墨水后,新旧两种墨水混合不均匀,会导致较明显的偏色现象,因此在灌墨之前,需要首先将残墨彻底清除,一般来说,使用针筒将残墨吸出即可。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兼容耗材与原装耗材的ICC文件不匹配,用户需要针对介质重新制作ICC文件,打印时,选择相应的ICC文件以尽可能回避偏色现象。

  故障三:污渍。在打印件上出现明显的污渍或者晕染现象,这是由于墨盒漏墨造成的,灌墨的操作不当极易出现这种情况,已经漏墨的墨盒只能废弃不用,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更换新的墨盒。

  故障四:墨盒报空。有时候明明还有墨水,墨盒状态灯却在闪烁提示打空,或者在打印首选项中提示没墨,打印机无法执行打印命令。一般来说有几种情况,一是用户断电更换了墨盒,正常情况下更换墨盒后要进行打印头清洗,而断电状态无法清洗导致打印机无法辨认新的墨盒,提示打空,只要用户在通电状态下重新安装墨盒即可解决。二是有些打印机对墨水容量的计算是使用打印机内部的电子计数器来进行计数的,当该计数器达到一定值时,打印机就判断墨水用尽,在墨盒更换过程中,打印机将对其内部的电子计数器进行复位,从而确认安装了新的墨盒。

  故障五:无响应。有时候用户在输出打印指令后,会出现打印机没有响应的情况,用户可以首先检查下打印机的电源线以及数据线的连接情况,若连接完好,且打印机内部硬件均无问题,那么可能是由于用户发送的文件容量过大,导致打印机的内存不足难以处理,建议容量较大的文档分段打印,或者适当降低打印分辨率和打印速度,不要超过打印机内存的限制。



  故障六:速度变慢、噪音变大。在使用打印机时,有时会出现打印速度变慢的问题,这可能是由于墨车导轨润滑不畅,导致墨车受阻,打印变慢;也可能是墨车电机因为长时间工作,导致发热程度超过机子主板设置的上限,机子进入保护模式。解决方法可以在导轨加润滑油,用维修软件刷电机,需要注意的是电机一定要达到室温的时候才能进行,否则无效(就是打印机放置5小时以上,不要开机、打印)。还有一个方法是拆下机子的外壳,在墨车电机那里装一个散热片就可以。

  喷墨打印机和其他的电子产品一样,在使用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如果用户谨慎操作,认真对待每个细节,一定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延长打印机的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的发生频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