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佳能iPF8310 12色新品大幅面喷打评测

佳能iPF8310 12色新品大幅面喷打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商业影像、建筑、测绘等专业领域对输出质量的要求愈加严苛,专业输出设备厂商纷纷加大对大幅面打印机产品的投资力度。佳能iPF8310大幅面打印机通过控制面板和内置的打印机管理监控系统,可以对打印机的状态、纸张设置以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来源:CBSi·PCHome 2010年8月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商业影像、建筑、测绘等专业领域对输出质量的要求愈加严苛,专业输出设备厂商纷纷加大对大幅面打印机产品的投资力度。2010年伊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便将原有的大幅面产品线扩充为独立的事业集团,与照相机、打印机、复印机三大事业部共同组成了一个更加完整的影像产品事业体系,力图凭借优化的组织架构、业内领先的顶尖技术,全面提升佳能在专业影像领域的品牌地位。在重新架构组织体系后,佳能大幅面打印机新品在专业性能方面又有何提升,我们将通过专业评测一同了解。

  本文测试的是佳能iPF8310大幅面打印机,是今年4月佳能发布的12色系列大幅面打印机新品之一,同时也是前代机型iPF8110的新升级产品。它在设备运行速率、图像输出质量以及整体成本控制上有着全面的提升。

评测佳能 iPF8310大幅面

  佳能iPF8310主要用于B0+幅面纸张(44英寸)的打印,硬盘容量为80GB,并且具备最高达2400×1200dpi的打印分辨率,打印机配备的喷嘴数量高达30720个,最大打印长度为18米。特别适合校样、图片等印刷艺术领域应用,通过高精度机械平台与新颜料墨水系统等跨时代技术,可实现照片打印效果的高精度还原和更逼真色彩,从而满足影像、印刷、艺术、图文等领域的超高画质需求。

佳能iPF8310大幅面功能详解

  佳能iPF8310除了配备了最新型Lucia EX颜料墨水外,12色的墨水盒随机标配容量为330ML,还设有后续可选的700ML大容量墨盒,再加上避免墨水浪费的副墨舱设计,使其成本得到更为理想的控制。此外,可喷射4微微升的FINE打印头、L-COA图像处理技术,以及平均色差控制在2.0以内的色彩校准功能,智能的打印机管理监控功能,都为其工作过程的高速、高效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佳能imagePROGRAF iPF8310的推出,不仅丰富了44英寸12色系列大幅面打印机的阵营,同时也为艺术品复制、广告行业等提供了高端的按需打印的服务。目前佳能iPF8310的官方价格是6.9万元。

  佳能iPF8310采用大型LCD中文提示面板,可以随时显示纸张种类和墨水剩余量等信息。同时还可动画显示纸张更换顺序等,使用非常方便。

正面视图

控制面板

侧部视图

卷筒纸安装单元

卷纸单元部件细节

  这个自动卷纸器安装同样非常方便,只需要将手动进纸器直接取下,并且直接换上就可以,安装毫无难度。自动卷纸器配备了两个卷轴,分别对应不同质量的打印纸,需要根据纸张重量和规格进行选择,并且装纸的时候一定要压紧。

展开前端废墨收集仓保护盖

废墨收集仓

背部视图

背部接口视图

  佳能iPF8310支持千兆以太网及高速 USB连接,可选择不同接口方式实现大量数据的高速传输。

  下面展示佳能iPF8310大幅面打印机的内部结构。

前端保护舱盖展开

内部走纸系统,及新添6组固定墨车轨道装置,来延长其使用寿命

改良后的吸风式固定出纸通道

未经改良的老产品对比

内部重要部件:打印头、裁切刀头,及L、R两路供墨系统

  由于大幅面打印机使用的墨水与传统印刷工艺(主要为胶印)所采用的油墨、以及纸张都有着明显的区别。传统印刷虽然有RIP的支持(调频加网居多),但一般黄、品、青、黑四色胶印油墨,即使在铜版纸上所印刷出的印刷品仍存在色域表现的局限性。而12色的大幅面打印机因墨水与介质(更多为照片纸)原因,所呈现出的色域更为广泛。因此,两者相比较存在较大的色域差异,而印刷追样非常困难,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选择大幅面打印机来复制艺术品、打样等作为高端打印的原因之一。

  对于一款大幅面打印机,打印速度直接会影响到用户的生产效率,针对佳能iPF8310,我们测试了其不同纸张和不同模式下的打印速度。

  


 速度

(输出介质尺寸:B0)[打印海报图像]

介质

供纸方式

模式

打印速度

普通纸

卷筒纸

草稿

约2.8分

标准

约5.2分

厚铜版纸

卷筒纸

标准

约5.2分

约10.3分

高级照相
光面纸

卷筒纸

标准

约9.2分

约15.9分

  下面是不同纸张的海报打印样张,使用308g相纸,黑白照片细节表现较好,高光与暗调处理的非常到位,灰阶过渡层次分明。

  采用光面照片纸,佳能iPF8310输出的夜景海报质感非常强烈,灯光下对比度较高,细节的表现再次让笔者惊叹。

  下面这张样张很好的表现出了晚霞的颜色和天空的蓝色,要知道,这样的自然色彩是很难去还远的,佳能iPF8310配有12色系统,所以很好的再现了原始照片所要表现的景象。

  测试总结:经过前面的测试,我们了解佳能iPF8310是一款B0+的12色大幅面打印机,在较高的硬件配置的支持下,其输出性能表现出色,搭载了新型Lucia EX的12色颜料墨水和FINE打印技术,在输出样张中,不难发现色彩真实,在细节和色域方面表现非常到位。另外,由于其配有多套配套软件,对于用户而言,能更加灵活而高效的处理不同的大幅面打印需求。

  iPF8310配置了高密度打印头,采用佳能FINE(Full-photolithorography Inkjet Nozzle Engineering)打印头技术。在大约1英寸宽的打印头上,每一种颜色布置了2,560个喷嘴,12色和8色机型上共有30,720个喷嘴,喷射4 pl(微微升)微细墨滴,在保持高分辨率、高密度的同时实现高速打印。

FINE打印头特写

L-COA图像处理技术

佳能iPF8310的裁切刀头

  佳能iPF8310采用了专为高速、高精度图像处理和打印机控制开发的L-COA图像处理器。L-COA是一种包含两个高速RISC处理器的SOC(单片系统),用于实现高速数据处理。 它不仅支持大型图形文件的高速、高精度的处理,还可在高速打印中驱动30,720个喷嘴,完成高品质打印。

  其中,佳能iPF8310的裁切刀头采用耐用的高性能回转刀片,能够可靠地切割各类介质。

  佳能iPF8310的12色系的墨水盒平均分布到机身的左右两侧,各6色的墨盒仓设计,是墨水供应系统变得井然有序。且提供了330ml和700ml两种墨水盒,对于使用频率高的墨水可使用700ml墨水盒,可以减少更换的次数。混用两种规格的墨水盒,使工作更有效率。

左侧6色墨盒仓

右侧6色墨盒仓

  佳能iPF8310墨水余量检测功能,可以可实时显示墨水当前使用量,以免因墨水用尽而影响正常工作。当墨水量较少时机器会自动发出警告,而墨水用尽时LED指示灯将开始闪烁。此外,墨水盒中安装的智能芯片可保留剩余墨水量信息,即使取出墨水盒再重新装入,机器仍可继续检测剩余墨水量。

内部墨盒更换提示图

330ML墨水盒

330ML墨水盒正背视

700ML墨水盒正背视图

  佳能iPF8310采用了新型Lucia EX的12色颜料墨水,新墨水的色域更为宽广,黑色更为锐利,浓度和渗透性/流畅性均有所提升,确保专业摄影、校样打印等用户输出的图像色彩更艳丽、光影过渡更自然;墨水树脂涂层技术的应用,提高墨水针对介质的附着力,使输出图像在长时间内依然保持亮丽色彩。

  佳能iPF8310大幅面打印机通过控制面板和内置的打印机管理监控系统,可以对打印机的状态、纸张设置以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可对纸张种类进行选择及纸张信息

墨水菜单,可同时显示墨水当前使用量

打印头信息

  1)未喷射检测与补偿

  通过该功能,本系列机型可使用传感器精确检查打印头喷嘴的喷墨性能。在发生喷嘴堵塞时,可自动切换到其他喷嘴,在大量喷嘴同时堵塞时,更可对喷嘴进行清洁,从而减少因喷嘴堵塞而造成的打印浪费。

  2)副墨仓设计

副墨仓设计

  本系列机型部分产品为每种颜色的墨水都配有副墨仓。这些副墨仓可保留一定量的墨水,因此在更换墨水盒时无需停止打印机。如果主墨水盒意外用尽,机器仍可单独使用这些副墨仓继续打印。(剩余墨水量足够打印大约30页A0尺寸的图片[ISO JIS-SCID N5 模板]*)。墨水盒中的墨水可用到最后一滴,避免浪费。

  3)打印记录功能

  借助此功能,本系列机型可以自动保存操作日志,以便管理人员随时了解机器使用情况,并依此确定是否需要更换须定期更换的零部件。这种预防性维护措施有助于避免意外故障并延长打印机的使用寿命。

  4)远程打印机状态监控功能

  应用此功能可将机器状态的详细信息发送至一个预先注册的电子邮件地址,即使用户不在机器旁边,也能随时收到关于墨水不足或其他错误的邮件通知,以便及时处理。

  5)卷筒纸剩余量管理功能

  打印机内部计数器可计算卷筒纸使用量和介质剩余量。如果剩余纸张不足以完成请求执行的打印作业,机器会发出提示,建议补充纸张,以避免在打印途中因纸张用尽而造成浪费。在取出卷筒时,打印机会在卷筒上记录相关信息(包括纸张类型、长度和剩余量),当重新装回卷筒纸后打印机会读取该信息,并结合打印操作对剩余纸张进行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