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机遇大于挑战?2011办公打印市场展望

机遇大于挑战?2011办公打印市场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比2010年复杂的经济环境,2011年将会更繁杂,高涨的CPI和跳动的物价、人民币升值压力、物价上涨压力、资源价格提升压力、转型压力、节能减排压力等汇为一流,将为2011年打印机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作者:凤雏 来源:pconline 2011年2月17日

关键字: 打印成本 SLED 激光一体机 打印市场 打印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相比2010年复杂的经济环境,2011年将会更繁杂,高涨的CPI和跳动的物价、人民币升值压力、物价上涨压力、资源价格提升压力、转型压力、节能减排压力等汇为一流,将为2011年打印机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不过,无论经济形势再繁杂,机遇总是大于挑战,这一点在2010年已经得到很好的证实,喷墨打印走出发展低谷,新技术新应用无一不焕发出新的发展方向,激光市场大幅增长,普及速度越紧加快,耗材市场是越闹越高涨,而这股行业热潮也将会带到2011年,未来这个市场会出现更多的新机。

  一、2011年新技术展望

  1、喷墨篇

  (1) 绿色和低碳将成为标准配置

  

绿色打印

  打印机将由“拼性能——拼功能”过渡到“拼节能”的时代。在2011年,绿色节能将会更多的应用在打印的产品设计中,低功耗、零秒预热、自动开关机技术、双面打印、网络打印等,低功耗产品在市场上将会成为新的亮点。从这些一系列的举措来看,2011年,在技术节能这条路上,各大厂商只会增加投入,不会倒退。

  (2)新应用将化繁为简

  

技术方向

  在过去的几年里,打印厂商都做着相同的悖论,那就是希望把更多的功能和应用软件添加到打印解决方案中时,然而真正的使用者并不热衷于此。特别是商务用户更希望有一种很简单就能管理和使用的产品,而不是繁杂的功能应用。因此,2011年的喷墨打印机除了可提速或提质的应用之外,一个多余鸡肋功能都不会看到。

  (3)智能化将以更多形式出现

  

智能化

  在2010年,三大主力打印厂商在发布会上宣传语都十分强调“智”,如惠普“智、选、绿”,佳能“智有道、简从容”,爱普生“智速双全 商机无限”,而在这里所指的“智”并非指智慧,相反有点“傻瓜”的意思,目的只是让用户得到最方便快捷的应用。一键式打印、自动安装驱动等等智能应用在2011年将会被更多的产品所采用,成为打印机的标准配置。

  (4)一体机技术新突破

  

挑战

  在2010年,多功能一体机虽然也有不少的绿色和节能新应用,如双面打印、网络打印行。然而,多功能一体机在技术上的发展相对来说突破不大,无论是月打印负荷量、打印速度还是打印成本,与单功能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打印成本上,因为喷墨一体机每次启动时需要对墨水输送系统充墨,并自动清洗打印头一次,相较于单功能打印浪费墨水现象非常严重。同时,由于组件较多,所以也无法承载更大的打印负荷。所以,在2010年一体机虽然价格不断走低,但市场份额总抢不过单功能机,打印速度以及打印负荷的提升是一体机2011年有望突破的技术。>>

  2、激光篇

  (1)云打印应用于激光领域

  

云打印

  经过2010年的试水,“云打印”这个概念已经深入民心,虽然作为建立者的惠普仅仅是将这个协议应用于喷墨打印,但是取得的效应却是意想不到的。云打印开创了网络打印的全新领域,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云打印也必须会成为最好的打印体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随着云打印应用的娴熟,支持云打印的激光打印机必然会出现,而惠普自然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值得一提的是,云打印具有很强的排他性,使用最大的前提就是必须使用惠普可支持云打印的设备,这就意味着惠普将会垄断更多的打印市场,其它打印厂商能否坐视不管呢?打印和网络的结合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因此我们将很快看到除云打印之外的强大网络和打印技术结合的新应用。

  (2)SLED技术应用入门级

  

SLED打印技术

  在2010年,兄弟加入LED市场,与OKI、富士施乐组成三足鼎立,在2010仅一年里,三大厂商共推出多达15款新产品,大与激光打印机一夺天下的气势。相较于激光技术,LED拥有低能耗、绿色健康、体积小以及打印稳定等优势,但是也拥有比激光技术打印质量差的缺点,而SLED技术就是针对这个缺点而提出。SLED技术是富士施乐研发的新应用,曾在业内屡获大奖,以前只被应用在高端商务机型上。然而近日富士施乐高调宣布将该技术应用到入门级产品的打印头,并发布最新产品富士施乐DocuPrint CP105 b彩色激光打印机,相信会给入门彩色激光打印机市场带来一场不小的冲击。此外,LED市场的增长也许会吸引一些品牌厂商的加入,阵容更加强大。

  (3)国产打印机看客少

  在2010年年底,赛纳科技高调宣布:第一代自主核心技术激光打印机终于面世。这款激打对于我们的意义不言而喻,仅仅是看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就足够份量,拥有自己的打印机对国人来说当然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然而,我们也不得不为其捏一把汗,第一:品牌和竞争力全无;第二:所谓的核心技术是否真实,千万不能重蹈覆辙龙芯之路,不然面子可丢大。所以,在2011年里,赛纳都只能孤身作战,而其他人也只做看客。

  (4)彩色打印突破门槛

  毫无疑问,2011年彩色打印必然成为各大厂商最大的竞争点,由于喷墨打印受技术限制,并不能满足商务的使用需求,因此彩色激光打印机一定会成为发展的重点。与黑白激光不同的是,彩色激打包含更多的成像技术以及色彩优化技术,在2011年里,各大厂商将在彩色表现能力这一块上下功夫。此外,彩色打印速度以及打印成本也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普及的过程中提升速度和降低成本是新技术所必须做的。>>

  二、2011年打印市场价格走势

  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价格战,打印机价格基本上走向了平稳,不会出现了大起大落的现象。到了2010年,打印机价格更为务实,即使添加新技术新应用,但是售价也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增加一大截,而且在新品推出时各大厂商都紧守低价策略,让消费者的心理更加踏实。总体来看,打印机的可选机型在今年将会越来越多,价格也将有不同幅度降低。

  来自多功能一体机和黑白激打的压力,在2010年家用和商务喷墨打印机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唯一价格坚挺的应该是照片打印机。据调查显示,目前喷墨打印机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企业市场,家庭用户采购量还是很低,市场潜力还是相当大,因此在2010年三大打印厂商加大了对入门喷墨打印机推出的力度,并谨守低价策略,相信这种低价风会持续到2011年,但是变动不大。

  2、多功能喷墨一体机

  随着一体机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者的认知,市场份额也在不断上涨,同时也给单功能打印机造成较大的威胁。但由于在技术上并没有很大的突破,所以目前还只能在价格上做文章。预计今年一体机进一步增加,价格会持续走低,特别商务喷墨一体和黑白激光一体机降幅会较大。

  经过两年时间的积累,入门级黑白激打已经稳占商务领域的主流地位,而它的价格也早由原来的两千元降至千元,其中1800元以下的机型关注度最高。在今年,在1800元以下的黑白激打价格会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相反某些热门机型还有有上涨的可能,如惠普的复产机1020价格就比退市价还要贵200元。受商务喷打的冲击,2000元以上的黑白激打价格下降应该相对比较多,至少让人看上去比商喷有优势。彩色激打是2011年最大的竞争领域,特别是入门级机型会增多,为了吸引更多人购买,降低购入成本是必然的,而且会成为整个打印行业价格降得最多的领域。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激光打印机价格低猫腻也多,特别要提防低价诱惑的背后的耗材陷阱,如是“缩水版”体验装硒鼓等。

  4、耗材

  继爱普生49元墨盒之后,惠普终于在去年对某种墨盒价格进行调整,实现了0.09元的打印成本,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不过,目前就只有惠普的一家做到了如此低的打印成本,而且只是几款低端机中实现,这从大容量墨盒缺货现象严重就可以看出。低成本时代会不会在2011年来来临呢?可能性并不大,其实墨盒和硒鼓如同汽油,你购买了汽车,那么就一定会使用汽油,汽油涨价了,车还是照样要开的,只是成本高了。打印机也一样,厂商利用两三种低价墨盒做诱惑,容易给消费者造成一个错觉,打印成本降低了,购机时机到了。事实上,价格该高的还是高,耗材是厂商最大的利润来源,要放弃容易吗?在随后几年,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一定会一路飙升,生产成本会增加,无论是原装还是兼容耗材都会有一定的涨价空间。

  总结:2011年打印机行业无论是领域还是技术都会继续细分化,2010年出现的新应用以及新技术会在得到普遍认同后会进一步加强使用,应用更加灵活。不过,相比起2010年百花齐放的局面,2011年可能相对平静些,随着打印机的普及,厂商在价格战方面力度应该会加大,但低打印成本时代暂时还不会出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