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真国产面世 2010年激光厂商大事件回顾

真国产面世 2010年激光厂商大事件回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激光打印行业仍是一个没有新技术的一年,就连最像样的惠普云打印最终也远离激光选择喷墨,在这样的一年里,我们更多的只是看到了跟以往一样的那些更替新品的面世,还好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像佳能收购奥西,以及中国真正国产激光打印机面世的大事件,这才不至于显的2010年的激光打印行业过于平淡无奇。在此我们回首一年来激光领域厂商的重大事件,不容错过。

作者:闫国强 来源:it168网站【原创】 2010年12月30日

关键字: SLED 激光一体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2010办公年终回顾】2010年,激光打印行业仍是一个没有新技术的一年,就连最像样的惠普云打印最终也远离激光选择喷墨,在这样的一年里,我们更多的只是看到了跟以往一样的那些更替新品的面世,还好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像佳能收购奥西,以及中国真正国产激光打印机面世的大事件,这才不至于显的2010年的激光打印行业过于平淡无奇。在此我们回首一年来激光领域厂商的重大事件,不容错过。

  惠普云打印的偏离激光事件

  2010年11月4日,北京——惠普公司今天发布了其最新的打印趋势及打印科技创新成果——惠普云打印技术(HP ePrint),并提出面向下一个云打印时代的最新策略:e打印,易沟通。惠普云打印技术(HP ePrint)这一突破性技术将让打印变得像发邮件一样简单,帮助用户实现更容易、更有效的沟通。这次发布会上,惠普基于云打印技术(HP ePrint)的三大系列10款产品同时亮相,全面覆盖家用、商用和专业用户。

  我们必须提及惠普于2010年年底的这次云打印技术发布会不可,因为在惠普的一年表现里,云打印到底应该怎么运作,直到年底的这次发布会才见分晓,而事实上在今年10月18日新加坡发布会上,惠普云打印的雏形ePrint是作为主题,从而引出CP1025和CP1025nw二款最新彩色激光打印机的面世。从这次发布会的情形来看,惠普云打印技术是要在激光机型身上体现的,不过等11月云打印技术发布后过后,“ePrint”变成命名为“HP ePrint”之后,应用惠普云打印技术的产品中,并没有见到一款激光类产品,而后CP1025系列彩色激光打印机上市过后,也并没有见到云打印技术的配备。


▲惠普最终云打印机型无激光

  惠普云打印技术是针对移动打印需求的增长分析而推出的战略举措,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级副总裁John Solomen认为2009-12年,打印数据量会增长3倍。特别是移动网络将会称为大趋势,目前全球已经有10亿个移动技术的人,在2013年将会增加到12亿,使用移动技术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认为客户有需求,想用智能手机进行打印。

  那惠普如此重视自己的云打印战略,那为什么开始准备配备激光,而后又只配备喷墨呢?笔者认为这跟惠普在激光打印市场上的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有关,从今年第三季度的IDC数据来看,惠普激光打印机的总销量为13422936台,占整个市场份额的44%,这一数据比销量第二的佳能高出27%百分点,这样的市场占有率完全不必让惠普提心自己的激光产品线。

  至于喷墨产品线,佳能今年3月份曾高调宣布,在2010年的喷墨打印市场要超越惠普,成为中国市场的NO.1,这主要就是受到IDC 2009年度国内喷墨打印机调查数据影响,从数据上看,佳能份额由2008年的23%增长至31%,此消彼长下,惠普的份额则由45%大幅降至35%,这让佳能看到了有超越惠普的可能。而事实上在2010年内,佳能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迈进,先是iP1180的大范围低价走量,惹的惠普D1668大打价格占,市场终出现不足200元的低价喷墨打印机,同时佳能全系列照片喷墨打印机、一体机面市,并签约全民偶像成龙为代言人,打压惠普Photosmart系列产品,而此时惠普Photosmart系列产品正值青黄不接之季,少数的几款产品在市场上也是货少价高,惠普急需应对措施,以免市场占有率的损失。

  在此之后,惠普云打印技术发布过后,云打印技术大范围应用于惠普Photosmart系列产品之上,这不仅在提供照片打印方面足以叫板佳能,同时云打印这个杀手锏又足可以反杀佳能,令其市场占有率反超只能说是黄粱一梦做做而以。当然后来分析起来的话,惠普的云打印配备Photosmart,还是来的稍晚了一点,而此时,佳能系列喷墨产品已在市场做足了宣传工作。

  点评:惠普的云打印技术从应用上来讲,绝对不应该只应用于一类打印产品身上,相比起来,应用于喷墨类机型身上的话,则比较偏向个人家庭用户,当然云打印技术可提升用户的打印随意性,比如异地打印,但在激光打印的更多的商用领域,惠普云打印才能有更远的,更有意义的发展。这就像曾发问的惠普云打印会不会有一天取代传真机一样,我们认为短时间内惠普云打印只配备喷墨类机型,更多的是想加强喷墨类产品的销售,而从长远战略来看,激光类产品配备云打印,以令云打印有全方面的发展,或许是迟早的事情。

  佳能收购奥西事件

  2010年1月19日,由于之前受奥西股东的阻挠,佳能公司此前收购奥西100%股权的提案暂被搁浅,直到今天佳能公司宣布,他们已经和荷兰专业打印机厂商Océ奥西公司达成协议,以每股8.6欧元的价格收购奥西所有股份,交易总价值达到7.3亿欧元。通过此次收购,佳能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打印行业的第一大厂商。


▲佳能收购奥西

  荷兰奥西公司至今已有130年的历史,目前其主营业务为专业打印机,在工程制图、出版、印刷等行业都有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而民用打印机行业中的领先厂商之一佳能通过此次收购,将扩展其在专业打印市场的影响力,这包括大幅面打印机产品线,另外通过此次收购还可以强化佳能的高速激光产品线。

  收购完成后,奥西将以佳能子公司的形式继续独立运作,总部依然位于荷兰Venlo,Océ品牌和公司管理层都将继续保留。新的奥西公司将负责佳能的大幅面、商用打印机业务,其办公用打印机业务则会并入佳能办公影像产品部门。而在未来,佳能原有的大幅面打印产品线也将逐步整合并入奥西产品部。

  点评:佳能收购奥西在09年末一直被提及,这主要就是奥西部分股东不满佳能的收购价格,而从最终来看,显然不满是不满,无力面对奥西的业绩下滑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该卖的还是要卖。而话又到此,我们现在又真的不清楚后来佳能到底有没有100%控股奥西,或者是85%还是71%……,佳能收购奥西给佳能带来了什么,佳能每季则报上就写的很清楚,显然这应该是其它打印厂商所妒忌的。

  联想推出“打印360定制服务”

  2010年6月1日,联想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出筹划已久的“打印360定制服务”,将百城上门服务扩展至全国范围,更推出了包含升级服务,安装服务,定期巡检,清洁保养,备机服务等各类定制化服务在内的“联想打印360定制服务”,让用户不出家门就可轻松享受联想打印机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联想的360定制服务,进一步推动了联想打印机的服务理念,对于办公打印产品来说,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用户对打印机不在是感性的选择,而更多是综合衡量,售前、售中、售后都显得同样的重要,在售前、售中差不多的情况下,联想的360定制服务把售后服务提升到了一个极致的水平,这样能够进一步奠定联想在办公打印市场中的地位。再加上联想已有的 “咨询服务”、“保障服务”和“阳光服务”等特色服务,联想打印机涵盖售前、售中以及售后的全程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联想打印360定制服务启动,为打印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树立了新的标准。


▲联想双面激光打印机

  联想此次重拳出击打印机服务领域,使得上门服务不再只是少数大中企业客户、主要大城市用户才能享受的“特权”,将使广大用户,特别是中小企业用户、SOHO用户、家庭用户都能轻松惬意的享受到联想的上门服务,全面覆盖中国的大、中、小城市,将绿色低碳的打印产品送到用户身边,获得本质上的服务水准提升。

  点评:对于办公打印设备来说,企业的使用需求自然与自身的利益相挂钩,在这方面我们也许就会看到有些行业用户,可能都会准备紧急备用机型,一旦目前使用的打印机损坏不可工作,可由备用机型替代继续工作,因为他们不能接受打印机停工而带来的损失。而作为一般的小型企业来说,显然购买二台或以上实现备用办公不太现实,那这时拼的就是厂商的售后反映快慢了,联想推出的360定制服务,就是希望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满足用户的所有后期需求,事实上这也是“只卖硬件已经不行了”的有力佐证。

  兄弟大型巡展提升品牌影响力

  2010年09月11日至11月中旬,兄弟(中国)在全国14个城市如火如荼地陆续开展题为“与您共创造美好环境,Brother商务新体验”大型巡展活动。在本次巡展期间,兄弟每周末都会在各地的主要电脑城门口搭建起大型的动态及静态展示台,全方位展示旗下的主流产品:激光打印机,激光多功能一体机,彩色喷墨多功能一体机,标签打印机等系列办公产品。而现场的消费者除可以亲身体验各种产品的先进技术及性能外,还可参与互动游戏,赢取精美礼品,同时,现场购机更可获得多种优惠活动。


▲兄弟的LED新机

  兄弟主办此次大型巡展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兄弟品牌在市场中的知名度,另外通过活动现场的产品体验,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兄弟产品的应用使用情况,打消一部分的顾虑,做好口碑传播。在电脑城举办促销,能够直接带来产品的销量。加上今年兄弟新推出了LED打印机,通过这次大型巡展活动,能够很好的推广新技术打印机,为LED未来市场奠定基础。

  提起LED技术打印机,业内都知道他出自于OKI,可后来者兄弟在中国市场的大肆推广,现在似乎在民众眼里,兄弟才是LED的代名词,这绝对是一种悲哀,对于OKI来讲。事实上OKI今年早期也推出过几款LED新品,但是我们几乎没有在市场上见到过,这就是对应渠道方面不同支持力度的体现,今年兄弟的LED如火如荼,反观OKI的LED,则无声无息。

  点评:最为贴近用户的推广就是最有效的推广,兄弟公司今年的全国巡展便是如此,在笔者的印象中,兄弟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市场知名度非常低,而凭借多款高性价比产品,在多年之后终于成为用户心中的首选桌面激光打印品牌之一。从今年巡展来看,兄弟重在推广LED新品机型,在此确实值得同样拥有这一技术打印机的OKI、富士施乐留意。

  富士施乐聘梁朝伟代言

  2010年11月29日,富士施乐在北京举行“打印绿色:PRINT GREEN”主题发布会,在会上宣布富士施乐最新战略——全面进军中小企业市场,并聘请梁朝伟担任形象代言人。同时推出5款最新A4 SLED系列打印机及多功能一体机,主要定位于中小企业桌面打印市场。


▲富士施乐力推桌面激光市场,并签约梁朝伟

  富士施乐的强项,是A3幅面激光打印产品以及高端的复合机产品。不过在2010年,富士施乐除了保持自己的传统优势之外,更为吸引人的,就是年底的“绿色打印机”策略公布。此次策略公布,富士施乐推出了一系列的LED打印新品,同时还邀请梁朝伟做自己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其意图,是希望通过渠道、产品、品牌三管齐下,以达到大会上的豪言壮语:2014年达到办公产品市场总份额第一。

  在此次发布会上,富士施乐高层回顾了这几年的富士施乐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富士施乐从2004年到2009年的的年增长率达55%,大大超过其他竞争品牌,同时宣布富士施乐的业务目标,在2014年实现销售1百万台A4打印机及20%的市场份额,乃至取得办公产品市场份额第一。

  本次发布会一共推出了5款产品,包括DocuPrint CP105b/CP205/CM205b和DocuPrint CP105b/M105b,该系列新品涵盖了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打印机和多功能一体机产品。这五款新品的推出意味着富士施乐全面进军中小企业市场。几款产品富士施乐还给予了不同的市场竞争力,如SLED打印头技术以及环保墨粉,彩色机身、大容量随机粉盒等,等等动作都有颠覆传统打印之意,并且在年末这际,系列新品已经到货市场开卖。

  携手梁朝伟 富士施乐加大品牌攻势

  爱普生牵手阿兰、佳能牵手成龙并深代合作,而2010年11月29日,富士施乐在京的“打印绿色:PRINT GREEN”发布会上,富士施乐高调宣布聘请香港艺人梁朝伟先生担任形象代言人。在笔者的印象中,富士施乐在国内的市场推广战略上,还从未聘请过明星作为代言人,而通常而见的明星代言,显然是要加强富士施乐的产品在大众当中的知名度。就如富士施乐中国区总裁徐正刚所说:“特别是在打印机的低端市场,我们的品牌知名度是很低的,希望通过梁朝伟做代言人,来增强富士施乐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点评:总结来看,富士施乐这次是真的要在中国市场上好好的玩一把了,这是不再仅满足于在高端数码影印市场取得的成功,而这次也要向企业桌面办公市场进军,并且一定要取得出色的成绩。这种大手笔的提高产品性价比,甚至是颠覆业界传统的一次,同时还签约明星加强产品品牌影响力,这让我们甚是期待明年的激光打印市场。

  利盟推出“A4性价比风暴”战略

  2010年11朋,利盟国际全球副总裁、亚太及拉美地区副主席Ronaldo Foresti先生,亚太区副总裁Chin,Hon-Cheng先生时隔9月再次来访中国,而在于利盟大中华区总裁李建民先生一起参加的媒体见面会上,利盟国际高调发布了最新的企业战略——“A4性价比风暴”,从接受笔者采访来看,此举一方面是利盟用高性价比A4一体机竞争A3幅面市场,同时也具有推广打印解决方案的双重战略。


▲利盟X466de激光多功能一体机

  利盟国际今年全年最重要的企业战略当属“A4性价比风暴”,利盟推出这一战略,意在打破由A3设备垄断的高端复印、打印需求市场,一方面A3设备价格昂贵,占有空间大,同时对于大部分用户的日常复印、打印需求来看,一款A3设备实际更多的或者完全的只是被应用于A4幅面,这本身对于A3设备付出更高的成本,绝对是严重的浪费。而利盟“A4性价比风暴”最主要的承载体就是利盟09年发布,10年正式上市的x4系列以上激光多功能一体机。

  事实也是如此,自问我们真的需要A3复印、打印吗?还是购买了A3设备只去复印、打印A4幅面,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说。来细算一笔帐,现在市场上A3的复合机,20页每分钟的入门机型要是带有多功能的,价格都要要在6k起,而且这还只是裸机,还不包括用户想要配备的自动双面输稿器或者是双面器组件的额为投入,要是全配齐了,也差不多在万元左右了。

  而利盟“A4性价比风暴”战略所涉及的机型从利盟X4系列多功能激光一体机起步,打印、复印速度高达38页~55页每分钟,全机配备的价格也只从7000元起步。同时在配备7寸或9寸大屏交互彩色液晶控制屏为基础之上,利盟X4系列以上激光一体机借助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还可提供符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专属解决方案,以将繁琐的打印、复印流程简单化,或者借助于配备的扫描功能进行智能化的综合办公,而这可不是传统的A3复印设备所能给予用户的。

  点评:“A4性价比风暴”当中的“性价比”三字不仅仅体现在利盟A4激光一体机这个硬件设备的采购上,相比A3设备省了一笔钱是一方面,同时用户或许还能得到更强的满足自己的实用性,利盟在唤醒人们如何更节省、更快速的进行日常打印、复印的同时,还能进一步让用户拥有自主选择权,去看是否需要得到更切合实际的需求。利盟“A4性价比风暴”战略如被用户所认可,不仅仅可以提升利盟的硬件产品销量,还可以拉动利盟解决方案的销售,这也许是利盟更愿意看到的事件。

  赛纳科技推出真国产激光打印机

  2010年12月6日,赛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中国第一台有核心技术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打印机在中国研发成功,开始了批量化生产。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掌握激光打印机核心技术,有能力研发制造激光打印机的国家。

  同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和赛纳科技联合举行了“创新超越,谱写传奇” 为主题的中国打印机产业升级的创新之路高峰论坛暨中国第一台有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上市发布会。自此,中国告别了激光打印机完全依赖进口的时代,也宣告国际跨国公司对全球打印机技术领域近三十年的垄断被打破了,全球行业市场的垄断格局将被改写。


▲赛纳科技奔图国产激光打印机面世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工信部、科技部、广东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的领导,联想控股,联想投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全球行业渠道商和媒体记者也参加了此次会,共同探讨打印机产业的结构调整之路,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见证了中国第一台有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上市,共同见证了中国激光打印机产业的诞生。

  奔图激光打印机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激光打印机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家产业的空白,并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完整桌面型激光打印机核心技术的国家,告别了无自主知识产权激光打印机的时代。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激光打印机技术,也为中国打印信息安全提供了解决方案。在大家的办公室里,无论是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业高管和公司白领的电脑旁边,都伴有一台国外的打印机。打印机泄密的信息安全隐患如影随形,使国家的政府机密信息以及商业信息安全都无法保障,这将给我们国家和产业带来巨大的威胁。

  赛纳科技凭借中国制造的优势,要把真正由中国设计并制造的激光打印机产品大批量推向全球市场,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物美价廉的打印机产品,降低打印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为全世界的打印用户服务,是赛纳科技的愿景。

  点评:赛纳科技奔图国产激光打印机的问世对于国人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不过赛纳毕竟是一家以通用耗材起家的公司,虽然在全国以及海外市场已经有了成熟的渠道,但从销售经验上讲,那也仅限于通用耗材,所以赛纳还没有打印机硬件产品的销售经验,这点不免让人担心。同时在长时间的通用耗材销售道路上,赛纳只是习惯性的为用户提供相对低成本的打印解决方案而以,而在硬件与耗材相结合的传统办公打印操作市场,赛纳又如何运作,一方面要保持奔图品牌硬件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又要做好通用耗材,二者如何做好结合是摆在赛纳面前重要的课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