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该省就省 浅谈激光打印机粉盒再生利用

该省就省 浅谈激光打印机粉盒再生利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168 技术讲解】激光打印机是目前被应用的最多的打印办公产品,其特点是输出稳定打印量大。偏压电极:有两个作用,一是通过它给磁辊施加显影偏压,二是固定永磁芯的“N”极处在与感光鼓相切的位置。

作者:IT168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磁辊 再生利用 墨粉 激光打印机耗材 粉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技术讲解】激光打印机是目前被应用的最多的打印办公产品,其特点是输出稳定打印量大。这些特点满足了商业输出的要求,因此也格外受用户的亲睐。不过,用户对于激光打印机粉盒的售价颇为头疼,因为其售价着实不菲。

  就拿目前最低端的千元激打来说,不论是哪个品牌激打的粉盒,其售价都在300-450元人民币不等。尤其是鼓粉一体的产品,其售价更是因为加入了硒鼓部件而相对较高。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有无办法加以解决呢?

  目前正在提倡节能环保,因此,粉盒再利用也被提上了日程。如果只是从技术原理上来说,粉盒完全可以被再生利用。目前市场中很多被加以灌粉或者再生的兼容耗材都是采用的粉盒再生的办法。那么,这些都是如何实现的呢?再生的粉盒对于输出质量和稳定性有何影响呢?这里为大家就此做一个解答。

  一、粉盒的基本构造及成像远离介绍

  要了解粉盒再生,首先要了解激光打印机耗材部件的远离和成像方式。虽然激光打印机的种类较多,但是成像方式大同小异。按照设计分类,硒鼓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硒鼓和粉盒采用结合式的一体式结构,而另外一部分则是采用鼓、粉分离的结构。下面首先来介绍成像部件。

  成像部件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感光鼓:是在铝合金筒表面镀硒制成的,硒材料在黑暗中为绝缘体,曝光后的部位为导体。当激光发射器发出的光束对其进行曝光后,被曝光的点组成信息点阵,形成静电潜像。

  鼓传动齿轮:与感光鼓的一端固定,由打印机传递动力,带动感光鼓旋转,同时带动转印辊旋转。

  鼓消电簧片:感光鼓表面曝光导通的电荷,由消电簧片经感光鼓轴销(消电极)对地释放。

  鼓法兰盘:感光鼓另一端的支撑盘。

  充电辊:在导电轴包裹导电海绵,最外面是电离膜。充电高压经导电支架与导电轴接触放电,由电离膜对感。

  其次是供粉部件:

  磁辊隔套:磁辊两端各装有一个,它的作用是控制感光鼓与磁辊之间墨粉跳动显影的间隙。

  永磁芯:永磁芯是磁性铁氧体制成,安装在磁辊套内,它被固定在铝套中间是不转动的。当磁辊套携带墨粉旋转到永磁芯的“N”极时,使墨粉磁化形成墨粉雾(磁穗)。

  显影偏压触点:通过偏压电极给磁辊提供显影电压。

  磁辊套:磁辊是运载墨粉的重要部件,铝套筒表面喷有石墨,以增加磁辊表面张力,更好地运载墨粉,也利于墨粉吸附到感光鼓表面上(有的机型采用具有磁性的橡胶制成)。

  支架:磁辊两端的支撑。

  磁辊齿轮:与感光鼓咬合,实现同部转动。

  密封条:便于粉盒墨粉的保存,使用前应拉出密封条。

  偏压电极:有两个作用,一是通过它给磁辊施加显影偏压,二是固定永磁芯的“N”极处在与感光鼓相切的位置。

  粉仓盖:注墨口密封盖。

  密封毛毡:密封磁辊两端,防止墨粉沿磁辊两端溢出,污染打印机。

  搅拌器齿轮:旋转带动搅拌器搅匀并推动墨粉。

  磁辊刮板:磁辊刮板是用尿醛树脂制成的,利用它与磁辊的磨擦力使墨粉均匀地加到磁辊表面上不致墨粉过量,并与其他杂质隔离。

  墨粉仓:墨粉存储的地方。

  传动齿轮:供粉仓各部件的动力传递。

  粉仓封头:固定粉仓部件,与成像部分联接。

  了解了结构,接下来自然就会说到再生。通常,民间更容易把硒鼓或者粉盒统称为硒鼓。这里为了便于大家理解,统一称为硒鼓的再生。

  再生并不是简单的灌装,在灌装之前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注意。 再生粉盒的注意事项主要有:拆卸粉盒时动作要轻,防止损坏、丢失部件及墨粉污染;不能使用溶剂和利器清洁感光鼓和充电辊;不要破坏或撕掉密封海绵和密封毛毡,使之失去密封作用;感光鼓拆下后要仔细保存,不能放在强光下;若感光鼓刮板和磁辊刮板损伤或老化,应及时更换;注意感光鼓的润滑,不然,更换后鼓芯的使用寿命会大大缩短;保持各部件导电触点接触良好,不能有变形;再生后的粉盒部件运转要流畅,阻力要小。

  在了解了这些注意事项时候,下面开始准备再生的工具。操作时一般使用以下几类工具:尖口钳、斜口钳、自制专用钳;十字螺丝刀、平口螺丝刀,最好是带磁性的;吸尘器、电吹风、万能胶;清洁棉、酒精、毛刷、灌粉漏斗。

  接下来就是灌装墨粉:先取下有螺丝一端的螺丝,用直径1.5mm的小螺丝刀将销子向里敲击,把销子敲下去。取下塑料盖板即可看到粉盒的紫色塑料盖。最好用相同方法把另一端的销子也取下来,使整个硒鼓分离,可以方便地清空废粉盒。

  在灌装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激光打印机所使用的墨粉必须按型号使用。不同型号的打印机,墨粉不能互用,以免影响打印质量。激光打印机所使用的墨粉,可分为有载体和无载体两种。一般使用磁辊磁粉载体载粉和胶质刮板结构的粉盒都使用有载体的墨粉。如惠普系列、佳能系列等打印机。采用胶辊载粉和钢质刮板结构的粉盒,多为无载体墨粉。

  再生虽然可以节省成本,但没有专业的操作也会导致故障的发生。例如打印进纸、输出以及其他故障等等。这里简单介绍一点关于灌装的技术故障,相信对大家可以起到有备无患的作用。

  粉盒再生故障处理与解析

  1、打印机进纸故障:打印机采用加热片进行加热,由于加热片很薄,有时因为卡纸严重会造成加热片碎裂,有时是加热片下面的温度传感器过早老化,这时候你就可以更换加热片。可以整体更换,也可以部分(加热片、加热膜、胶辊)更换。我在维修过程中遇到胶辊必须更换的情况,原因并不是胶辊自然老化,往往是人为因素——大都是卡纸后,用摄子、小刀等锐器在取纸过程中,将胶辊表面划伤,造成凹凸不平。

  对于卡纸故障可以更换搓纸轮,但必须到厂商指定的维修中心去。用这种方法处理,可使用一年以上。如果再次出现不进纸现象时,只要涂上润滑硅脂即可。故激光打印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就需定期清洗搓纸轮,通常用一块软湿布擦洗多次即可。

  在排除被卡纸张时要细心,尽量不要撕碎纸张。清理完纸片后,要使微调开关复位,否则机器就不能工作。属于机械磨损的要更换搓纸轮,在出纸部分卡纸,多是由于纸张克数不够或纸张质量低劣所至。在清理卡纸情况时,一是要注意高温,防止被烫伤;二是要注意上下定影部分,严防刮破上定影纸简和下定影胶轮。卡纸时,一般最好关掉机器,拆开定影部分,再取出卡纸。清理完毕后,也要注意在出纸末端有一探测纸尾的微调开关,应使之复位,动作灵活。

  2、打印不正常

  有时候打印机能够打印,但不正常。如果是有的地方清楚,有的地方淡或者有的地方有横线等现象与打印机的硒鼓有关,这主要是打印机的驱动程序不正确,选择正确的驱动程序即可。当打印的字符一点也看不懂时,只打印一行或者两三行时,应该考虑打印电缆是否松动、打印电缆是否符合标准、是否过长。当打印电缆超过3米时,容易出现打印不正常现象。如果出现也能打印字符,但有个别字符丢失(汉字或者英文)时,应该考虑主机的接口电路是否损坏。此时该打印机在别的主机应能正常打印。

  3、打印质量差

  分析与维修:该故障一般多出墨粉盒和光电部分。墨粉将用完时,打印质量会下降,打印纸上出现一条条白道,最初发现这个问题时,拿出粉盒,均匀摇晃几次,使墨粉分布均匀,还能再打印40~80页。另一方法就是换新的粉盒,换新的粉盒比较简便些,但价格高,一般在300元左右,所以有不少使用者用使用过的粉盒再灌粉,这样灌一次粉一般20元~60元,值得一试。但灌粉既麻烦,又脏。这里介绍一个简便的办法:粉盒上有两个粉仓。一个是装新粉的,一个是装废粉的,从正面打开机器,取出粉盒,位于粉盒上边的是新粉仓,位于粉盒下边的是废粉仓。在新粉仓和废粉仓上各开一个直径约1厘米左右的孔,首先把废粉仓的粉从孔中装入新粉仓,装完后也用胶带纸封好,这样既不用拆粉盖,又不破坏原来的组织结构和密封性能,简便易行,效果好。

  如果不属于粉盒的问题,那就要考虑光电部分。首先应知道一些激光打印机的基本原理。它主要由激光器、准置透镜、多面棱镜、F-Q透镜、电子照相等部分组成。电子照相部分包括了感光鼓、充电电晕、转印电晕、消电灯等主要部件。这些部件要定时维护做清洁,防止污染,凡能看见的墨粉都应清除掉。6L的转印电晕外面包了一层海绵,要保持清洁,脏了以后用软湿布擦拭干净即可。这里最不被人注意的,是激光器到F-Q透镜部分,脏了往往也不知道。6L的这部分在顶盖上,打开前盖,顶盖上有一方形盒子,里面有一镜面,时间长了,镜面会脏的,造成字迹模湖,甚至不输出文字,需及时擦拭干净。

  4、打印纸上出现竖白条纹

  分析与维修:根据故障现象,该故障可从以下3个方面分析:

  1、安装在感光鼓上方的反射镜上如有灰尘、纸屑等脏物时,激光会被这些镜面上的脏物时所吸收,而不能到达感光鼓上,从而在打印纸上形成白条纹。

  2、次级电晕线装在打印纸通道下方,会吸收灰尘、纸屑等杂物,电晕部件因长期使用或会工作环境差而变脏或被堵塞,从而阻止墨粉从感光鼓转移到打印机上,也会形成上述故障。

  3、墨粉盒失效,通常会造成大面积区域字迹变淡面出现竖白纹。取下墨粉盒轻轻摇动,使盒内的墨粉均匀,如仍改进不大,则应考虑更换粉盒。

  5、打印出现脏迹

  在排除故障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打印机的拆卸,建议非专业人士不要自行拆卸。

  在维修过程中,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大家注意:

  首先,打印机在进纸打印过程中,不要拨动送纸通道手柄,以免人为造成卡纸。其次,不要带电拔插打印机数据电缆,以免打印机或者电脑主机接口电路损坏。一定要先切断打印机电源,最好电脑主机和打印机电源都切断。最后卡纸时不要强行向外拉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