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2011办公年终回顾之国产激打奔图面世

2011办公年终回顾之国产激打奔图面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会上高调推出了填补国家产业空白的中国第一代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并命名为“奔图”品牌。至此,在业界传了数年的“神话”最终成为现实,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激光打印机。

作者:邱灵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DocuColor 国产品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2010办公打印年终回顾】2010年12月6日,赛纳科技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主题为“创新超越,谱写传奇” 为主题的“中国打印机产业升级的创新之路高峰论坛暨中国第一台有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发布会”。在会上高调推出了填补国家产业空白的中国第一代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并命名为“奔图”品牌。

  至此,在业界传了数年的“神话”最终成为现实,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激光打印机。

  

▲国产打印机终于发布

  为什么称为神话?是因为在打印办公业界,激光打印机市场已经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如果我们掰开手指,算算国内市场激光打印机的品牌,会发现,除了联想,还真看不到国内品牌的名字。可就这么一个独苗,血统还显得不是那么纯正(联想是国内品牌,但旗下打印机并非联想自己研发生产制造)。事实上,激光打印机国内市场排名中,单是惠普就差不多占据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剩下的也就被佳能、三星、施乐、兄弟、联想、利盟等品牌瓜分其余市场。做个形象的比喻,就是面积就那么多,一堆品牌戳上去之后,连一个放脚的地方都没空。这个时候推出国产品牌激打,还有落脚的地么?

  考虑和疑惑是你我做的事情,人家奔图没想那么多。想了,做了,推了。于是,中国第一太自主研发的激光打印机面世了。

  逆流而上的意义所在

  我想用逆流而上形容奔图的行为(也有人用烧钱来比喻),应该不算过分。毕竟,一堆五大三粗面目狰狞的对手虎视耽耽,硬要上赶着扎进来,没点勇气,真不好使。可,勇气咱不提,有点一起玩的底气和资本才是关键。

  底气和资本是什么呢?纳斯达出技术出地方、联想出支持出钱。这么一说,感觉就有那么点意思了。想想看,作为国内知名的耗材品牌,其销售渠道不仅遍布国内市场,而且海外市场也没闲着。联想就不用说了,早些年和惠普在打印机上掰手腕的主,连惠普都恨的牙痒痒,曾经还爆出过让“联想,连想都不要想”的豪言壮语。这两个幕后策划联系在一起,对于奔图,其底气支持那是可想而知的。

  不过,挣钱的项目很多,为啥非要和打印机较劲?我个人认为,原因有二:

  首先是自主发展的需求。

  在奔图之前,国内没有自己的打印机,除了技术需要引进交一大笔“技术租金”之外,卖个耗材还三天两头受歧视。更有甚者,还通过337法案踩上两脚。这里我们不说孰对孰错,单就说站在发展自我的角度,国内也需要自己的打印机。

  其次就是信息安全的需求。

  据说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曾通过第三方把一批打印机卖给了伊拉克,并且在战争中通过无线电遥控激活了事先已隐藏在打印机芯片中的计算机病毒,破坏了伊拉克计算机系统。而美国电子前线基金会此前成功破解了施乐DocuColor打印机暗藏的泄密代码,该基会表示,不光是施乐打印有跟踪代码,日本的佳能、爱普生,美国戴尔、惠普等品牌的打印机都存在类似代码,而且,这些打印机不只在欧洲美国销售,也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和地区销售,换句话说,大家现在极有可能已经身处极其严密的监控之中。

  信息暴露如果是挖出了几个贪官污吏,还是令人拍手称快的。但要是把自己国家的核心机密赤裸裸的展现在他人面前,我想没人会高兴。所以站在技术安全角度,也必须要有自己的产品。

  自主研发打印机对于国内市场的影响

  在一次技术研讨会上,曾经听过中国工商银行独立董事(同时前辈还是政协委员)的一番讲话。和传统想象中的官腔扯淡不同,这位前辈讲了很多关于中国近些年经济发展的核心。案例真实旁征博引,属实说的不错。在他的讲话中,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吸引外资之后国内经济的发展。这里不卖关子,简单说就是:曾经国内经济发展落后,技术落后,需要吸引外资和外企。不过这不是目的,最后应该实现的是有自己的技术和自己发达经济体系。


▲奔图国产打印机

  那么,这番理念放在国内打印市场是个什么情况呢?情况是,没有真正的自主研发品牌。

  这个现实是残酷的,后果是严重的。如果打印市场长此以往,整个打印办公行业、耗材行业都会遇到发展的瓶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买过剃须刀。剃须刀片贵而刀架便宜。但刀架再便宜也是人家的,如果你要生产便宜的刀片来加入竞争,就必须符合人家的刀架。可人家换了设计、或者拿专利卡你咋办?那就完蛋了呗。这一点,只要看看耗材的售后就会知道。

  几乎所有的打印机生产商都÷在售后服务条款中明确指出,由于不使用原厂耗材引起的故障不予保修。所以,没有自己的打印机,你就要一直看人家脸色,人家让你高兴,你就过两天好日子;人家要是一旦遇到个更年期、心理有些烦躁,你就等着完蛋。

  所以,奔图打印机诞生的意义,并不只是来市场加入竞争这么简单。

  这是我一直关注奔图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我会把它列入2010年办公打印市场年度热点的原因。我实在不是一个喜欢看热闹的人,所以绝对没有隔岸观火的爱好。只是,站在行业和国家角度的发展来看,我们的确需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光是打印机,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口中的“山寨”也能成为引领IT硬件产品潮流的领导者。这就是我的愿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