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i”心点燃希望 佳能爱心助学活动再赴云南

“i”心点燃希望 佳能爱心助学活动再赴云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宁蒗彝族自治县地处滇西北川滇交界处,与四川凉山州攀枝花市比邻,俗称小凉山,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为高海拔,低气温高寒山区,25万人口中仍有16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其中有4万余特困群众居住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10年12月28日

关键字: 佳能打印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宁蒗彝族自治县地处滇西北川滇交界处,与四川凉山州攀枝花市比邻,俗称小凉山,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为高海拔,低气温高寒山区,25万人口中仍有16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其中有4万余特困群众居住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人均纯收入仅有几百元,没有电,缺水,属于典型的纯彝族特困地区。

尽管当地政府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但是还有很多孩子们上不起学。一张张充满求知欲的年轻脸庞,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季少年,他们素不相识,但却有一个的共同点:家庭的贫困曾让他们放飞理想的脚步变得蹒跚……面对贫困,在求知的征途上,他们比同龄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和代价。

山区并不缺少聪明的孩子,只是因为出生在这里,他们的未来之路便蒙上了一层纱。2010年11月,记者跟随丽江爱心助学活动的工作人员,亲赴云南宁蒗县实地考察,与学生、家长、老师面对面交流,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随着盘山的汽车,一路往各个受助学校和家访方向驶去。路边时而碰到一些上学或下学的孩子。有趣的是,他们会马上站住标准地敬少先队礼,远远的目送汽车驶远。有时还会腼腆笑着却大声地冲着行驶的车辆喊“您好,稚气的声音回荡山谷。这里教育条件设施落后,老师们告诉这些孩子,要给经过这里的人们留下好印象,也许有一天他们会获得关注,可能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

从爱心助学活动负责人那了解到,他们的爱心助学活动已经坚持了五年,这次已经是他们第七次来宁蒗了。爱心助学活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助学活动几年来,曾无数次面对孩子们纯真、渴望的眼神,每一次心灵都会被深深触动。而这里的孩子们都是向上乐观的,他们渴望知识、渴望成长、渴望改变命运的愿望比城市里的孩子强烈很多!爱心助学活动能带给他们很多正面的影响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助学活动中,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孩子们脚上穿着的鞋子。这样寒冷的冬天,他们脚上却不合时宜地穿着一双凉鞋,并且凉鞋一端已经断裂。记者问到其中一个女孩:“为什么穿凉鞋?”孩子的回答是:“我只有这一双鞋子”记者不忍心再问下去,目光飘过去再看其他孩子的鞋子:破了洞的布鞋,脱了胶的球鞋,断了底的旅游鞋……每一双鞋上,都写着“贫穷”两个字。

孩子们的衣服也让记者难以忘记。他们可能一年四季只有一套衣服,而这些衣服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好心人的捐助。记者家访到一名14岁读六年级的少年,山区里寒风刺骨的初冬,他衣服十分单薄,记者很不忍心握着他冻的通红而由皲裂的手,心疼的问道,“孩子,你穿这么少,冷吗?”瑟瑟发抖的他冲着记者懂事地笑笑说,“不冷不冷,都习惯了。”成绩优秀的少年的学校距家单程要步行三四个小时,他每个月回家一次。薄薄的外套原来已经洗了晾在院子的钢丝绳上,洗了就没有多余的衣服再穿了。爱心活动负责人含泪脱下身上的佳能衣服给他披上。

爱心助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贫困生给予每人每年400元的补助。但即使这样,学期过半,部分学生用完补助款后,就交不起伙食费了。”“那这些孩子该怎么办呢?”记者惊讶的问道,“没有办法,学校只得让他们从家里背些土豆来抵扣生活费。”工作人员无奈地说,这样用土豆来抵扣生活费的孩子太多了,此后,学校食堂几乎餐餐都是土豆。

一位老爷爷知道爱心助学活动人员来后,专程到学校找到我们,很诚恳的邀请我们去他家中作客。记者了解到,这位老爷爷的孙子一直是爱心助学资助的对象之一。老爷爷是彝族人,不会说汉语,一直拉着爱心助学工作人员的手说,“你们好人,是爹爹妈妈,好人,长命百岁。”家徒四壁的他们硬是拦在门口不让我们走,硬要我们留下吃饭。当我们婉言谢绝离开时,78岁步履蹒跚的老爷爷老奶奶目送我们,浑浊的双眼都是泪,竖着大拇指口中念着爹爹妈妈。后来我们才知道,一贫如洗的这家人为了迎接我们,向稍微宽裕点的邻居借了一只鸡。他们每个月可以只能拿到50元低保维持一家生活,可以说这只鸡对于他们来讲要偿还是很艰难的事情。

回程的路上,爱心助学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爱心助学活动援助范围为6-18岁的适龄青少年儿童。我们佳能作为爱心助学活动的主办方,联合我们的复合机合作伙伴,每年都会向生活、学习处于困境之中的学生提供资助。这样的工作,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点滴爱心,洒播希望。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际知名企业,长期关注着我国的教育及公益事业。从2006年开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就与云南省慈善总会联手发起了“你的爱心,我的未来”爱心助学销售活动。如今,已经在云南丽江地区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次爱心助学活动。目前,经过四年多的不懈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有捐助约一百万元善款。1989人次得到了相关善款的资助,受助学生遍及云南丽江四个县内近90所学校。

佳能爱心助学活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助学活动仅仅依靠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认为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才能真正有效改变这些贫困学生的命运。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去关爱这些边远山区的失学儿童,为中国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