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打印机价格说 玩的就是你没留意的成本

打印机价格说 玩的就是你没留意的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假设了以上情况会发生,并且我们确定的是用户曾发出过这种声音,只是厂商不予正面回答而以。它们就是:惠普LaserJet 1020plus黑白激光打印机,佳能LASER SHOT LBP2900、LBP3000黑白激光打印机,还有就是上面说过的那款佳能新品LASER SHOT LBP6018黑白激光打印机,随机标配正式装(满装)硒鼓的千元激光打印机就只如上四款机型。

作者:闫国强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12月6日

关键字: 打印机价格 厂商 硒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办公视点】

  我们假设了以上情况会发生,并且我们确定的是用户曾发出过这种声音,只是厂商不予正面回答而以。

  激光打印机,或者是喷墨打印机,都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打印机价格高高在上,厂商为提升每年的销售额,这些产品一年比一年价格便宜,降价是好事,像早些年前叫一款激光打印机都要3、4千元,用户想要一款稳定打印设备,确实要掂量一下自己的钱包,特别是对于家庭用户而言。

  但是出现在降价过程当中的,还有一些其它的东西在里面,这不是正常的普及型产品降价,而是配置“缩水”降价。喷墨打印的的随机墨盒印量降低,用户购买完喷墨打印机之后实际上打不了几页,产品是便宜了,可过不了多久就要去购买墨盒,这样一来实际的总成本支出也并没有降低。


  激光打印机也是如此,购买的激光打印机随机硒鼓印量也被主流化的降低了,我们购买了一台千元低价激光打印机,没过多久就得去购个3、400元的硒鼓回来,这成本怎么算?厂商这种产品降价,实际上跟没降又有何不同?被玩的总是用户,只是有人不知其中原委,还有更多的人是无奈。

  或许是一种行为尝试多了,厂商也是时候寻思着要变一变了,这不,佳能公司最近推出的LBP6018新品千元激光打印机又重回多年前的标配正式装硒鼓了,不再像近二年的皆为体验装,随机就可打印标称的1600页(佳能CRG925硒鼓),当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一款产品的影响之下,能让所有打印厂商都在今后效仿,只是我们真的很期待他们能这样做。

  近年激光打印机 随机硒鼓多为体验装

  惠普P1007、1008,佳能LBP3018、3108,三星ML-1911、1666,富士施乐Phaser 3117、3155,兄弟HL-2140,联想LJ2200,这些机型为近几年市场上主流的低端激光打印机,其中最贵的是惠普1008,现在的市场售价是1180元,这价格我想确实是便宜的,可是无论以上那款机型,在随机硒鼓的配备上,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皆为体验装,无论是一体式硒鼓,还是鼓粉分离的分盒。


▲惠普P1008

  像惠普、佳能、三星这三大厂商,产品使用一体式硒鼓设计,主流正式装硒鼓还被降低到了1500页印量,同时随机体验装硒鼓只有700页左右,另外这一数据还是厂商按5%覆盖率的A4标准数据,也就是说我们要是正常打印文件的话,买回来的这台激光打印机,也许只能打印个300页左右,或许更少,此时就要再次为打印机购买硒鼓,去二次花费。

  富士施乐这家厂商的打印机产品到是不与主流化,不过这也仅限在正式装硒鼓的打印寿命上,像其主流机型富士施乐Phaser 3117,正式装硒鼓提供了3000页印量,当然在随机的配备上,这一厂商也被主流了,随机配备1000页寿命硒鼓,也是希望用户购机之后尽快能够回购原装硒鼓。

  至于兄弟、联想这二家厂商,兄弟给联想代工的几款低端激光打印机,所以他们都采用的鼓粉分离耗材设计,购买这样的机器在很长时间是不需要更换鼓组件的,这点也许是值得认可的,无奈随机粉盒上,他们也都是只配了1000页体验装。也许用户对比会发现兄弟、联想的随机体验装要更多一些,起码比惠普、佳能、三星的多300页,但笔者提醒大家的是,你别忘了那是在厂商的5%覆盖率下标称的,所以真能打多少页,谁又能真的确定呢。

  厂商的如意小算盘 我们只是无奈?

  我们还以惠普P1008为例,市价1180元,用户购买回去之后能打印最良好状态下的700标称页数,如果10人的小型公司,我们以他一个月能打印这个数量,那这一用户就将损失了购买原本应该有的一个月印量,这原因很简单,因为后期用户购买的原装惠普P1008硒鼓标准印量为1500页,就随机体验装的1倍有余。


▲我们不买它们又能用什么完成打印?

  这样的损失还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厂商是拿随机体验装硒鼓来降低打印机的成本,这样用户购买时机器就会相对更加便宜一些,可是硒鼓印量降低,用户后期势必有耗材购买需要,试问买了车谁不加油呢?这是一个道理,所以想要打印机工作,又非得配硒鼓不可,这时其实你的购买成本又被明摆着的提升了回来。只是这确实是无奈的,因为当所有厂商都这么做了,我们想要打印,也别无选择,只能去接受。

  其实话说到这了,用户在无奈的同时,也将这种无奈转嫁给了厂商,购买机器这块用户没有过多的选择权,多数都是标配体验装硒鼓,那用户想要节省后期的打印成本怎么办?先不说厂商的原装硒鼓价格怎么怎么贵,就先是这种随机体验装就已经在逼迫用户在后期选择通用耗材了,你要回收整体成本,我还要节省我的打印成本呢。所以我们认为,厂商在“逼迫”用户购买行为的同时,也应去试着感受用户的购买行为,甚至是后期的使用,不要让这陷入循环。

  稀少的随机标准装硒鼓激打都有谁?

  不去批判厂商的这种行为了,不如来点实在的,我们来看看除了佳能最新推出的LBP6018激光打印机随机配备标准装硒鼓外,还有那些同价位机型也是如此吧,或许这些机型在初次购买上还是要更实惠一些的。不过我们在统计这样的机型时,真的不希望能如此的简单,但是事实上就那么几款屈指可数的机型,不想简单也实在不行啊。


▲佳能LASER SHOT LBP2900时久畅销的原因是?

  它们就是:惠普LaserJet 1020plus黑白激光打印机,佳能LASER SHOT LBP2900、LBP3000黑白激光打印机,还有就是上面说过的那款佳能新品LASER SHOT LBP6018黑白激光打印机,随机标配正式装(满装)硒鼓的千元激光打印机就只如上四款机型。

  同时其中惠普LaserJet 1020plus又是这几天惠普再次补货的机型,此机市场销售多年,并且停产断货多年,据了解能再次供货中国市场,只是惠普在全球的一种串货行为而以,不过用户不用担心,官方的串货,串过来的就成行货了,不存在售后上的任何问题;另外佳能LBP2900、LBP3000二款机型也是市场销售多年的机型,佳能不停产这二款机型,并且市场销售良好,或许就已证明用户的权衡在哪了。

  同时,这也许就是佳能为何能在新品LBP6018身上标配满装硒鼓的原因所在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