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意锐王越:普及汉信码比普及二维码重要

意锐王越:普及汉信码比普及二维码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海等地,细心的人们或许会注意到,在国税发票上看到不再是一串数字防伪码,而是汉信码。汉信码的成功开发,一度招来AIM globe(国际自动识别协会)专家提出的质疑:中国是否想对汉信码的专利技术进行垄断。王越说,“在中国,普及汉信码远比普及二维码更为重要”。

作者:成都分站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5月23日

关键字: 汉信码 王越 Codeview 锐新 二维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海等地,细心的人们或许会注意到,在国税发票上看到不再是一串数字防伪码,而是汉信码。

  在人们还没有完全普及二维码知识的时候,怎么突然又跳出汉信码?汉信码是什么?近日,记者询问AIM china(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秘书长谢颖,她告诉记者,汉信码,就二维码中的一种,不过,它是我国惟一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

  谢秘书长介绍说,国际上,有各种类型的码制数十种,而最主要通行的二维码有QR码、PDF417。在中国,目前通常可见的码制便为QR码。近年来,随着信息业的高速发展,二维码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它作为信息介质,也越来明显地涉及到国家的信息安全。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早在2005年底,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牵头完成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二维条码新码制开发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便获得成功,由院士倪光南、何德全担任组长的专家组对该课题进行鉴定,一致认为该课题攻克了二维条码码图设计、汉字编码方案、纠错编译码算法难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专家们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将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产业化,同时建议将汉信码国家标准申报成为国际标准。

  据介绍,在该课题项目中担当科研主角的,是中国第一批专业从事二维码行业的北京意锐新创公司。据该公司董事长王越介绍,全球最早完成手机二维码软件开发的,一是以色列,二是中国,而中国的手机二维码研发人,即为王越本人。不过,王越遗憾地表示,2001年从日本回到中国成立北京意锐研发出了第一代二维码软件,却由于当时国内手机二维码还远远不够普及,该技术只得远渡出国,在世界上二维码运用最为普及的国家日本先应用起来。

  王越介绍说,参与汉信码的开发,为北京意锐报效祖国找到了出口.

  汉信码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条码,积聚了中国整个自动化识别产业的智慧与力量,其中意锐科技就是最早参与到汉信码研发工作中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意锐科技从2003年起就开始进行了中国新码制项目的准备工作,而后通过对大量的模型分析,实现了全新的二维码定位符号、纠正图形等一系列的新技术,为汉信码走向世界奠定了技术及理论基础,并基于意锐科技Codeview的开发成果,首先实现为了汉信码编解码核心算法,在中国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汉信码项目国税发票上,意锐首次将第8代引擎技术应用到汉信码,更是将汉信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汉信码的成功开发,一度招来AIM globe(国际自动识别协会)专家提出的质疑:中国是否想对汉信码的专利技术进行垄断。但是,当汉信码技术研发成功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郑重承诺,任何企业及个人都可以根据汉信码标准自主开发“汉信码”生成识读软件与设备,而不需向物品编码中心缴纳专利使用费,此举使汉信码成为了我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公开的二维码。

  正是由于“汉信码”的优越性能以及免费的专利许可制度,吸引了众多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踊跃在“汉信码”技术上进行二次开发,诞生了一系列生成、识读设备与生成软件以及控件商用化产品,汉信码技术发展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在其应用领域也是多元化的发展。

  据意锐科技总裁王越介绍:汉信码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二维条码生成与识读核心技术上的商业垄断,而意锐在汉信码在针式机打发票商业应用技术方面的潜心研究与开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让现有识读设备可以高效识别4连以上的复写打印纸上的汉信码,使得汉信码在票据上的应用,具有优异性价比,不但不需要更新设备,也不需要粘贴芯片,甚至可以采用复写的功能,识别率从字符串ocr的80%识读率一跃升到99.99%以上,在保障国家税收,杜绝违法偷漏税之外,不向企业增添任何负担,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 同时意锐还为了普通民众也能用上汉信码,研发了汉信码手机,让汉信码进入千家万户的生活成为可能。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正是采用汉信码来运作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汉字防伪的项目,此举不但可以帮助国税系统防止每年超过千亿的国税流失,也是意锐科技与自动识别协会携手推动汉信码的重大成果,为此次申请AIM国际标准起到了重要作用。

  汉信码在税务领域的充分应用,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走出的坚实一步!充分展现了汉信码识读速度快、信息密度高、信息容量大、纠错能力强、支持加密技术等优势,除此之外汉信码在抗破损、抗畸变、抗污损的能力很多层面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相比QR码汉字效率不高,不能满足我国汉字信息化自动采集的需要等特点,汉信码特别适合我国政府、军队、工商管理、物流、贵重物品防伪、海关管理等众多领域信息化的需求。据悉,意锐科技正积极参与证件上植入二维码,以及一些机密部门的二维码项目。
王越说,“在中国,普及汉信码远比普及二维码更为重要”。

  谢颖认为,汉信码在世界范围的进一步普及,还需要得到国际相关组织有认证。基于此,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正在申请将汉信码成为AIM(国际自动识别制造商协会)标准,这项标准草案有望于今年9月的AIM全会暨展览会期间获批。该协会目前正在准备材料,以期在明年获得ISO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