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特别关注:联想新品,将搅局进行到底?

特别关注:联想新品,将搅局进行到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搅局,一意为破冰之举,打破传统、涅磐重生;另一意,浑水摸鱼。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新品   联想的搅局,当然不只是把行业老大未尽的事业进行了延续,而是从产品、销售策略和耗材三个方面做全新的布局。但从产品角度分析,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也已经具备搅局的资本。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5月11日

关键字: 彩色打印机 联想打印机 想象联想 Refill 新品发布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行业观察】搅局,一意为破冰之举,打破传统、涅磐重生;另一意,浑水摸鱼。

  2011年5.5日,在美好的5.1节之后,联想发布了自己的高端商业打印新品,虽没有直言搅局,但此款产品带来的破冰之举,肯定不会让其他竞争对手感觉很舒畅。


2011年5.5日联想光墨彩色打印机新品发布会

  “新来者”迟到的抨击

  2011年5月5日,联想在北京万豪酒店举行了主题为《For You, For Future》的2011联想打印机策略暨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上,联想隆重推出了与Memjet公司合作开发的国内首款打印速度达60PPM的光墨彩色打印机,和传统行业产品不同的是,通常打印速度达60PPM的商用打印产品均采用的是激光打印技术,而本次联想推出的产品却是以喷墨打印技术为核心。如此与众不同,联想意欲何为?

  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打印速度达60PPM的产品基本掌握在惠普、富士施乐等少数厂商手中,尤其是惠普,对此产品类型的市场,几乎达到了独步江湖的地步。长期相对固定的市场格局,让产品本身缺乏变化,同时对于整个市场的推动也后继乏力。这种稳定,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弊大于利。

  无论从产品发展的角度,还是利润提升的角度,抑或制约(制约对手和竞争制约),联想都需要一种突破,只是这次选择的突破类型和方式,让我们大跌眼镜的同时(主要是产品带来的意外),也感到了一丝惊喜。值得一提是,此次联想新品采用的技术,和惠普还有着一些千丝万缕的联系。

  其实早在在2008年,惠普就基于Memjet技术提出了安捷技术,采用的产品技术也是Memjet的宽打印头、纸张传送的技术,和传统喷墨打印技术完全不同。那时,惠普对于此项技术,整体概念多于产品推广本身,同时,当年惠普的这类产品并没有在国内进行销售,是否成功并普及就更不得而知。

  没想到一转眼到了2011年,惠普未尽的事业在联想身上得到了实现和普及,这难道是在为行业发展方向做了一个暗示?

  联想,有多少将搅局进行到底的资本?


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新品

  联想的搅局,当然不只是把行业老大未尽的事业进行了延续,而是从产品、销售策略和耗材三个方面做全新的布局。

  首先是产品。

  产品要有竞争力,三点是关键:1,性能。同类产品中,性能不说出类拔萃,但至少需要等同于同类产品。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面向中端办公用户,可以实现60PPM的黑白彩色同速打印,可以说是目前最快的桌面办公打印设备。首先从性能上,联想已经具备了搅局的资本。

  产品的第二竞争力,是成本,如果成本太高,自然不会被接纳。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黑白单张打印成本仅为¥0.1-0.15/页, 彩色打印成本仅为¥0.3-0.5/页,和同类相比,基本处于一条水平线上。

  第三个竞争点就是机器价格,这也是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最突出的地方。通常彩色高速机都采用激光打印技术,这类产品如果还标配网络打印单元,其价格会在3-5万元不等。但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的售价不过5000元人民币之内,相比起来实在是天壤之别。如果是性能占优,成本基本一致,但是购买价格大大低于其他同性能产品,那么自然会在销售上更具优势。

  因此,但从产品角度分析,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也已经具备搅局的资本。

  但这还不是最致命的搅局模式。

  在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的新品发布会上,联想对于产品销售模式做出了如下说明:

  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为了确保打印质量,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使用Refill墨盒技术,通过特殊的加墨单元进行供墨,这将完全改变现有的耗材营销模式,不仅使得耗材更换更加方便,更实现了产品的低碳环保。

  这段说明中,有一个关键词“灌墨”。可能用过打印机的用户都通过类似的信息,打印机灌粉,打印机灌墨。不错,在目前的打印机市场,购买打印机渠道基本都是选择国外品牌,例如惠普、佳能等等,但要说后期的耗材购买,则绝大多数都会选择国内第三方耗材来进行灌墨灌粉。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成本更低。哪怕只是从简单的耗材成本结构剖析都可知道,只是灌粉或者灌墨,减少了硒鼓本身和墨盒本身的成本,自然价格更低。

  但是考虑到利润的因素,以惠普为首的原装厂商自然不会考虑如此自残的做法,但没有想到的是,联想主动采取了灌装的方式,而且是渗透到了高速打印办公产品中。这不能不说,是对高端商务打印的巨大触动。而且,“联想打印机未来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彩色、双面打印机在市场上的普及;另外,未来联想将根据用户需求,拓展从打印机到多功能一体机的光墨产品线;而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联想也将考虑从桌面拓展到工作组和印刷产业,从高到低布局全线产品。”由此可见,联想并不会只是在一台产品上采用这种灌墨的模式,而是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整个产品线的新型耗材采购模式。如果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能得到成功,那么不难想象联想渠道会对此模式进行普及,那时,办公打印行业必将迎来变革。

  厚积薄发,可能正是以内稳定太久需要破局,所以,才会出现联想RJ600N光墨彩色打印机和新的耗材销售模式。无独有偶,爱普生的大墨仓产品,也是类似连续供墨产品的模式,成本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分钱。这一切似乎已经说明,打印行业的新变化,已经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