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打印机频道碳粉技术前瞻 绿色高品质如何实现?

碳粉技术前瞻 绿色高品质如何实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未来,如果有更新的技术,既能以极低的成本生产碳粉,又能得到均匀而细腻的球形碳粉,则一定会得到碳粉生产商的青睐。比如激光打印机采用激光头扫描硒鼓的方式在硒鼓上产生高压静电,用以吸附墨粉,这样硒鼓表面的高压电荷会电离空气中的氧气生成臭氧。

作者:TYLER 来源:CBSi中国·ZOL 2010年10月26日

关键字: 有机气体 绿色节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者:TYLER责任编辑:李刚 【投稿】 CBSi中国·ZOL2010年10月26日 [评论]

  ●碳粉的过去与现在

  什么时候,激光打印机工作时产生的粉尘能达到零外泄,什么时候,激光打印机工作时产生的包括臭氧在内等废气排放也为零?等到那个时候,打印机带给办公环境的危害才能降低到零,我们怀着这样的美好梦想回到现实中,要达到这个目的,必然要在碳粉技术上进行创新与改进。目前大部分碳粉生产主要由两种方式,早期的物理研磨法,其特点是直接研磨碳粉,碳粉颗粒不规则,另一种是目前流行的化学合成法,碳粉形状为球形,更加均匀。

  碳粉的主要成分不是碳,而大多数是由树脂和碳黑、电荷剂、磁粉等组成。墨粉经高温融化到纸纤维中,树脂会提高字体的光泽度和防水性,当时树脂经过高温,必然会产生废气,原装耗材厂商在研发碳粉时,尽可能的降低碳粉的废气排放,但是目前仍无法避免。另外,激光电离空气,能够产生臭氧。

  激光打印机碳粉的主要成分包括: F-Fe3O4晶体粉粒(PLGMENT):占20-30%;聚丙烯酸脂-苯乙烯共聚物:占50-60%;电荷调节剂CCA:占10-20% ;流动化剂SiO2等;表面改性剂聚乙烯/聚丙烯石蜡。由这些化合物组成的微粒大小在6-8微米左右,非常细腻而均匀。

  除了研磨法和化学合成法之外,碳粉的生产工艺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改进,目前还有一种利用零界流体熔喷技术来制作碳粉,可得到的球形碳粉颗粒,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剩余物质可重新利用,没有太大的排放,相对环保。

  相比之下,研磨法所生产的碳粉虽然成本低廉,但是碳粉颗粒不均匀,形状不规则,所以碳粉的利用率可能会有一定的折扣,从而在纸张表面形成字迹也不如均匀球形碳粉那样清晰细腻。化学合成法中间有一个环节要对碳粉进行干燥,所以生产周期会相对较长,生产成本也会增加。

  在未来,如果有更新的技术,既能以极低的成本生产碳粉,又能得到均匀而细腻的球形碳粉,则一定会得到碳粉生产商的青睐。

  作者:TYLER责任编辑:李刚 【投稿】 CBSi中国·ZOL2010年10月26日 [评论]

  ●打印机如何危害健康?

  前面文章提到了,碳粉在定影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其中包括一种气体叫臭氧。据报道,英国过敏症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办公设备会释放有害人体健康的臭氧气体,而这主要元凶就是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比如激光打印机采用激光头扫描硒鼓的方式在硒鼓上产生高压静电,用以吸附墨粉,这样硒鼓表面的高压电荷会电离空气中的氧气生成臭氧。臭氧是强氧化剂,对人体主要危害是刺激和破坏深呼吸道粘膜和组织,诱发支气管炎、哮喘和肺气肿,对于那些哮喘病和过敏症患者来说,为害就更为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臭氧还能破坏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B,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褐斑,破坏人体的免疫机能,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等。

  另外,一些代用粉或者兼容碳粉,大多采用碳黑作原料,多含有多环芳烃系列及二甲基硝胺等物质,它们分别为三、四号致癌物质,这些有机气体都是致病、致畸、致癌的三致物质,对办公室环境构成严重的威胁。

  近年来,也有公司推出了生物碳粉技术,也就是用生物树脂取代碳粉中的石油树脂成分,这样可以节省成本,而且生物树脂具有可降解性,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最小化,不过由于成像对碳粉的要求,目前采用生物树脂在碳粉成分中所占的比例仍十分小,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能源消耗

  目前看来,传统的激光打印技术支持下,臭氧并不容易消除,但是从碳粉和耗材的角度来考虑,原装耗材所使用的碳粉,所产生的废气和粉尘污染最少,对办公室的环境危害最轻。而未来耗材发展一定是向着绿色节能的方向,而且对人体健康的威胁要降到最低,这样才能免除人们使用打印机的恐惧心态并避免由于打印机造成对健康的危害。

  看完本文后的感觉:

  好文/烂文排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